图片来源:海关发布微信公众号


新京报快讯 据海关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2月15日,济南海关在寄自英国的邮件中查获疑似象牙制品餐具33把,总重1361克。


据现场关员介绍,15日下午,关员对进境邮件进行X光机查验时,发现某寄自英国的邮包,其内装物品成像为餐刀、餐叉状,手柄部分X光机判图呈现翠绿色,高度疑似象牙制品。现场关员对该邮包暂扣后进一步开拆,发现里面整整齐齐地摆放着几十把刀叉,经现场使用拉曼物质监测仪初步鉴定,刀叉的手柄全部为象牙制成。


查获的刀叉手柄部为象牙制成

图片来源:海关发布微信公众号


我国是《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缔约国,根据CITES公约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的规定,除有相关准许进出口证明书外,任何贸易方式或者携带、邮寄CITES公约附录中的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进出境行为均属违法行为,象牙及其制品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Ⅰ的保护物种,我国自2017年12月31日起全面停止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其制品,个人非法购买、携带象牙制品入境一旦被海关查获,海关将依法予以没收并追究法律责任,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无独有偶,当日,济南海关在由大阪至济南进境航班上,查获一旅客携带疑似象牙制品四件,重量总计155克。这已经是2019年以来,济南海关查获的第19起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走私案。截至目前,济南海关已查获象牙等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54件,总重6.1公斤。其中象牙及其制品40件、1371克,象骨4件、327克,疑似黄花梨饰品7件、373克,鳄鱼皮制品3件、4千克。“济南海关将持续严打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保持高压态势不手软。”济南海关口岸监管处处长杨鲁泉说,“同时我们也呼吁,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只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拒绝买卖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就能从根本上铲除走私违法分子的生存土壤,共同为濒危物种的生存撑起一片蓝天。”


编辑 康晰

来源:海关发布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济南海关查获象牙刀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