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官方微信消息,2月20日,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全文公布。其中,提到了四大问题事件。


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坚持从政治纪律查起,彻底查处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整而未治、阳奉阴违的问题,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存在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对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但陕西省、西安市时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没有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政治内涵,把落实工作等同于批文件、报材料,甘当甩手掌柜,胸中无数、失管失控,犯了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毛病。西安市、区两级干部上行下效,在2014年的整治和后来的历次“回头看”中,弄虚作假、敷衍应付,使本该由陕西省委领导、西安市负责的整治工作乱象丛生、腐败横行,造成了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深刻教训: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既是近年来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典型,也是有关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典型,教训十分深刻。政治纪律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各地区各部门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务必把自己摆进去,举一反三、引为镜鉴,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把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


湖南洞庭湖违规违法建设矮围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立足职责定位,参加调查督办湖南洞庭湖违规违法建设矮围……等背后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


存在问题:2001年以来,湖南省沅江市私营企业主夏顺安通过违规承包并非法修建矮围将下塞湖占为己有,从事非法捕捞养殖、盗采砂石等活动,严重影响行洪安全,破坏洞庭湖生态。2014年3月,湖南省国土资源厅通过遥感卫星发现下塞湖非法矮围后,湖南省委、省政府多次作出部署,开展专项整治。对省委、省政府三令五申的整治要求,省畜牧水产局、省水利厅、省林业厅等省直部门和益阳、岳阳两地市县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态度不坚决、行动不积极、履职不到位,少数领导干部甚至严重违纪违法、失职渎职,充当违法行为“保护伞”,致使下塞湖矮围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整治,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深刻教训:下塞湖非法矮围问题是一起严重破坏生态环境和国家公职人员严重失职渎职、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件。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必须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和政绩观,坚决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本行政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督促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要用好“问责”利器,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负有责任的领导干部必须严肃查处问责。要举一反三,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对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果断处置,尤其要打破关系网和利益藩篱,打击背后的黑恶势力和“保护伞”,不达目的决不收兵。


京津冀违建大棚房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立足职责定位,参加调查督办……京津冀违建大棚房……等背后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


存在问题:近年来,京津冀地区持续开展“大棚房”专项整治。但严查之下,一些地方仍在悄悄开发、销售“大棚房”,反映出相关地方和部门工作作风不硬、整治流于形式,使“大棚房”问题死灰复燃。2018年8月,自然资源部通报称已联合农业农村部对京津冀三地初步排查,发现违建“大棚房”项目2799个,涉及土地面积9869亩,集中分布在京津郊区和河北环京市县。“大棚房”占用的土地70%是耕地,其中也有永久基本农田,如不及时制止,将对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造成冲击,有些还侵害公众合法权益,影响社会稳定。


深刻教训:“大棚房”乱象的出现及反弹,相关监管部门失职失责、作风漂浮、不担当不作为是主要原因。根治“大棚房”乱象,要通过严问责唤醒责任担当,要揪住“大棚房”问题发生、发酵、整治、反弹等各环节中失职失责行为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穷追猛打。此外,还要明晰责权、制定清单、细化要求、明确时限、落实到岗到人,避免泛泛布置,防止面上热热闹闹,落到细处推诿扯皮的问题。耕地保护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社会稳定,始终是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各级党委政府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扎实实抓好整改;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责定位,做好监督的再监督,以严肃问责刹住整改“假把式”,督促整到底、改到位。


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立足职责定位,参加调查督办……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等背后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


存在问题: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件是一起疫苗生产者逐利枉法、违反国家药品标准和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编造虚假生产检验记录、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失职失察、个别工作人员渎职的严重违规违法生产疫苗的重大案件,情节严重,性质恶劣,造成严重不良影响,既暴露出监管不到位等诸多漏洞,也反映出疫苗生产流通使用等方面存在的制度缺陷。


深刻教训:疫苗关系人民群众健康,关系公共卫生安全和国家安全。要举一反三,重典治乱,去疴除弊,加快完善疫苗药品监管长效机制,坚决守住公共安全底线,坚决维护最广大人民身体健康。要完善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则,明晰和落实监管责任,加强生产过程现场检查,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义务,建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落实产品风险报告制度。对风险高、专业性强的疫苗药品,要明确监管事权,在地方属地管理的基础上,要派出机构进行检查。要加强监管队伍能力建设,尽快建立健全疫苗药品的职业化、专业化检查队伍。要提高违法成本,对那些利欲熏心、无视规则的不法企业,对那些敢于挑战道德和良知底线的人,要严厉打击,从严重判,决不姑息。对涉及疫苗药品等危害公共安全的违法犯罪人员,要依法严厉处罚,实行巨额处罚、终身禁业。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激励担当作为,切实履行职责,对失职渎职行为严肃问责。


编辑 彭启航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秦岭违建别墅,长春长生疫苗……这四大问题事件被中央纪委全会工作报告点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