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夜星光灿烂,那夜灯光辉煌……说的自然是这两日的故宫。


94年来,故宫第一次元宵夜场灯光秀,现场效果可谓惊艳。故宫灯光秀,借鉴了古代元宵节灯火戏的基本形态,让故宫在网红这条路上,越玩越溜。


午门上演大型灯光秀

角楼和灯笼


那么,作为明清皇家宫城的紫禁城在元宵节这天是啥样的呢?明清皇帝们又是如何过元宵节的呢?


一、明代故宫:鳌山万岁灯、民间货郎走会和放烟花


在中国封建历史上,从没有一个朝代的元宵节比明代更加热闹。明代对上元节十分重视,规定上元节放假十天,就为各朝各代所不及。


明代元宵节最热闹的当属午门。明成祖朱棣下令在皇宫午门外扎“鏊山万岁灯”,为期三天,可谓当时京城最大灯火party。(注:午门一地,开始是南京紫禁城午门,后为北京紫禁城午门)。鳌山万岁灯就是将万盏彩灯叠成山形,高十余层,形状似鳌,中间用五色,熠熠生辉,观之眼花缭乱。


据史料记载,二更时分,明成祖在皇后、妃嫔及大臣们的随同下会乘小轿出午门观鳌山,在歌舞升平之外还会齐放花炮,昭示着观灯活动到达最高潮阶段。等到皇帝离开后,百姓们则会追随皇帝脚步涌入午门,观看皇帝曾观看的鳌山。


在这一风气带领下,明代一般民众也积极参与进来。紫禁城内张灯结彩,灯火通明,全城百姓也都倾城而出,参与其中。


货担郎


除此之外,皇家还有许多别样娱乐活动。据明代流传下来的《宪宗元宵行乐图》中,皇帝还会在宫中模拟民间街道市井,观赏宫中众人放爆竹、闹花灯、看百戏,欢度元宵节的情景。


《宪宗元宵行乐图》中,有货担郎挑担而过,明宪宗朱见深假装顾客,上去询问购买,以满足皇帝宫中体味市井风情的乐趣。


《明宪宗元宵行乐图卷》明代,无名氏绘,绢本、设色,纵36.6厘米、横630.6厘米,国家博物馆藏。


明代上元节承袭唐宋燃放烟火的习俗,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明代之前,烟火名目繁多,民间特别繁盛。并且在明代时期,烟火戏开始出现(下文清代具体介绍)。许多民众开始了多种多样玩法,如著名的《黄河九曲灯》。


但随着历史发展,与民同乐的鳌山万岁灯到宣德年间已为民间所不能参与,成为人们口中传说。


到清代,皇家的元宵节娱乐活动很多转移到新修建的圆明园等地,在火戏与灯戏上则更进一步,为前代所不及。


圆明园正大光明殿


二、清代:皇帝各种吃饭饭以及灯火戏


清代统治者入关后,继承了许多明代原有的制度和习俗,但远远比不上明代元宵节与民同乐的气氛。其已经不单单是帝王家的自我娱乐,更添加了联合藩属等政治意味。


元宵节,清代活动主要集中于正月十四日至十六日三日。


此时元宵节的主角变成了皇帝本人,与民同乐场景已不再出现。清代皇帝一般在除夕几日在宫中祭祀,正月初十前,皇帝及宫眷会迁往圆明园,正式的赏灯、观烟火等节庆活动是在西郊的圆明园中举行。


清代皇帝三天的节日日程安排十分密集,主要活动大概有这几项:亲藩宴、外藩宴、祭祀祖先、欣赏灯戏和火戏,皇帝和臣子顺便写写词。


在各种皇亲宗族宴会、藩属邦国宴会、小宴廷臣背后的重头戏是清宫主打娱乐活动:灯戏和火戏。

《紫光阁赐宴图》


灯戏,堪称清代皇宫的大型灯光广播体操和汉字人体拼字艺术展。灯戏指的就是身穿彩衣的人 手持彩灯排成一定的队形,载歌载舞拼出各种吉祥的文字和图案。


清宫排演了大量灯戏,最有名的有《福禄寿灯》(被表演次数最多)、《万年如意灯》、《三阳开泰灯》、《万年长春富贵灯》和《万福万寿灯》等等。


《福禄寿灯》需舞灯人三十二位,全部表演需四十六位伶人。伶人表演动作线路及所排图形有梅花瓣、月牙如意、蝠儿、圆圈、垛口、桥、“福、禄”、“寿”字和塔形,其中“福、“禄”、“寿”和塔形是舞灯伶人所排的主要图形。


图自张小李论文《清宫灯戏、火戏戏目研究》


这些灯戏内容大致相同,多用“比兴”表现手法,来表现清朝的太平盛世景象。



《万年如意灯》排场本丁之“大有年“。《谷梁传·宣公十六年》曾云:“五谷大熟,为大有年。”图自张小李论文《清宫灯戏、火戏戏目研究》



图自张小李论文《清宫灯戏、火戏戏目研究》


还有《黄河九曲灯》、《太平万岁灯》、《万年春灯》等灯戏,人数众多,场面宏大。


清代查慎行在《人海记》中描述了《黄河九曲灯》的表演场景:


当楼之正面,设灯棚一架,高起六丈余。稍南为不夜城,中列黄河九曲灯,缚秫秸作坊巷胡同,径弄回复,往往入而易迷。灯之数不知其几,每一灯旁植一旗,五采间错。日除落,数千百灯一时先燃。……移时,烟焰尽消,而九曲黄河灯犹荧荧如繁星也。


“不夜城”布置了黄河九曲灯,其制作方法是,用林秸做成迷宫似的坊巷胡同,在上面设置灯,看上去,就像九曲黄河一样。《黄河九曲灯》在明代已经出现,在民间流传,到清代后已成皇家娱乐的一种。


而有些灯戏,表演人数之多,超过一般人想象。


如赵翼曾描述《太平万岁灯》场景,有三千人队伍表演:


日既夕,则楼前舞灯者三千人列队焉,口唱太平歌,各执彩灯,循环进止,各依其缀兆。一旋转,则三千人排成一'太'字,再转成'平'字,以次作‘万’、‘岁’字;又依次合成‘太平万岁’字。所谓太平万岁字当中也。舞罢则烟火大发,其声如雷霆,火光烛半天,但见千万红鱼奋迅跳跃于云海内,极天下之奇观矣。


另外一种娱乐形式是火戏,就是放烟火。清代放烟火的不同之处,在于把放烟火与其他娱乐形式结合起来。例如三层烟花盒子《天下太平》,有字、鸽雀、小儿击鼓唱秧歌,就把烟火、放生戏、秧歌结合在一起了。


清宫还有设计非常复杂的能燃出吉祥文字的火戏。乾隆五十七年朝鲜使节金正中、李在学在其见闻录中谈到自己看到“万国来朝”字样烟火。


清代中后期,随着圆明园为英法联军所毁,国势衰微,许多宫廷娱乐活动不如先代,但仍旧存在。清王朝灭亡后,1925年故宫博物院成立,其间故宫和其文物历经战争等多次劫难。近几年,故宫的开发显示了不一样的朝气,在文创产品和品牌宣传上不断发力,此次紫禁城上元夜等活动的开启,让六百余年的故宫重焕光彩。


新媒体编辑 李凡宗 实习生 刘钰骅轩 校对 陆爱英


参考文献:


1.张小李,清宫灯戏、火戏戏目研究,故宫学刊,2013


2.张小李,清帝御制灯词初探,故宫学刊,2011


3.张小李,清宫上元节节俗研究,人民日报出版社,2016


4.戴岱,又到华灯初上时 元宵节·玻璃与清代宫灯艺术,收藏家,2009


5.毕乙鑫,听元宵,往岁喧哗——图像中的明朝元宵节声音景观,音乐探索,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