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沙雪良)2019年全国两会将在3月初召开,2月25日,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副主任张广介绍,围绕全国7000多万共享经济从业人员的权益保障难题,总工会界别委员将提出一系列建议破解。

 

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APP预约上门私人厨师、物流运输平台上面的货车司机……截至2017年,全国共享经济服务人员达7000余万人。如何保障这些劳动者的权益?

 

2月25日上午,全总举行2019年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全总办公厅副主任张广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全总高度关注维护共享经济从业人员权益。全总调研发现,新的就业形态有很多优点,比如说,从业的空间和时间更加自由,对于增加就业有很多促进作用,但多样化、灵活化、碎片化的用工模式,导致劳动关系比较难以界定,劳动标准难以适用,劳动权益保障比较困难,例如,很多企业与这些员工签订的都是劳务合同,以此来规避上社会保险的义务。

 

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总工会界别的委员将围绕上述问题提出一系列建议,主要包括完善劳动法律法规,明确劳动关系的界定,建立健全共享经济新就业形态的劳动标准体系,因地制宜、因行业而异地逐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完善共享经济行业监管体制与机制,以及严格执法,促进企业和有关单位落实各项劳动法规政策等。

 

张广介绍,去年,全总启动了推动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的入会工作,这八大群体里面就有快递员、货车司机、网约送餐员等。

 

全总新闻发言人、宣教部部长刘迎祥表示,中央高度重视保障共享经济等行业的职工权益,全总也高度重视这个群体,特别是新产业、新业态的职工群体,全总将组织他们尽快加入工会,“让他们有组织的归属感”。同时,积极进行调查研究,把这批新时代的职工纳入到我们相关法律体制的保护中去。此外,还将发挥工会的特色和优势,做好精准帮扶服务。

 

据了解,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分为34个界别,总工会界别有63位委员,其中既有党政和工会干部,又有专业技术人员,既有企业界知名人士,又有生产一线工人,还有律师、专家学者、港澳人士等,有10名委员来自全国总工会机关及直属单位。

 

据张广介绍,截至目前,全总办公厅共收到各地总工会、各全国产业工会及全总机关各部门提交的60多件建议提案,经筛选整理出3份大会书面发言、43篇建议提案,内容涉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困难职工帮扶脱困、职工职业健康安全保障、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等方面。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编辑 陈径舟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