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作业没做完咋办?近日,安徽合肥第42中学(以下简称42中)面向师生、家长发布了一则通知,“对于寒假作业未完成的学生,可缓交两周甚至一个月”。

   

该消息经央视报道后,在网络掀起热议。2月26日下午,42中校长戴鹏程回应新京报记者称,打欠条缓交作业,并非不交作业,而是学生对老师做出承诺,在相应时间内完成作业,“这是一种爱的艺术,是对孩子善意的提醒和鞭策。


有专家认为,从根本上减少作业量,提高作业质量,才能真正还学生以假期,打欠条行为,易引发学生跟风;此外,还有声音指出,学校教学管理创新,应该遵循适度原则,不炒作,应合理引导学生成长。


2019年春季开学,合肥42中发出通知称,寒假作业没按时完成的学生可以打欠条缓交作业。受访者供图


未完成寒假作业可打欠条缓交

        

合肥市中小学开学的第一天,42中的学生家长收到了校方的一则通知。

    

文中提醒“家长朋友们”: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对没有按时完成寒假作业的学生,学校暂时采取打欠条方式,给孩子们充足的时间缓交,“请家长放心并转告孩子,以引导学生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新学期”。

  

42中学生平方亮告诉记者,今年的假期作业比较多,“年前主要是完成各科老师布置的作业,年后就是去预习下学期的课程”。另一名学生恭一鸣亦表示,因为作业比较多,所以有些人会出现无法完成作业的情况。

    

26日下午,新京报记者联系上一位学生家长。她称,自己孩子读初一,“也没和我们讲有这么多卷子需要做,临开学才开始狂补作业”。

    

该学生家长对学校的这一做法持保留意见,“学生的本质就是好好学习,完成作业是基本要求”,她认为学校不应该长期推行欠条的举措,而是应该在作业通知上,与家长形成更紧密合作关系,提高孩子学习自觉性。    

    

校方:打欠条是对孩子善意的提醒和鞭策

        

26日上午,新京报记者从合肥市庐阳区教体局和42中证实,该校可打作业欠条的做法,并非今年推出,“学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缓交两周甚至一个月”。

    

校方向新京报记者指出,虽然95%的同学都能完成作业,但是总会有5%的同学存在作业拖欠的情况。

    

42中督学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为了给学生减压,也为孩子心理健康,所以学校采取了柔性处理措施,采用打欠条的做法,让孩子能在假期后,开心地走回校园。    

校长戴鹏程说:“打欠条的过程其实就是老师指导、同学帮助、孩子完成作业的过程。这是一种爱的艺术,是对孩子善意的提醒和鞭策。”

    

此外,新京报记者从合肥市庐阳区教体局获悉,日前已向全辖区的初高中推行了该校做法。

    

25日,庐阳区教体局督导办公室主任李睿公开回应媒体报道称,该举措属于临时性的调整,出于“少数学生未及时完成作业”这一情况的考虑。    

    

赞同声:允许打欠条缓交作业符合减压环境

    

针对42中允许学生打欠条缓交作业的做法,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该举措是灵活处理学生完不成作业的好办法。

    

他解释称,该学校做法适应了减压大环境,“不同学生情况不一样,甚至有些学生,我认为如果老师确认孩子这个作业没有必要做的话,就不做,作业减负——没有必要做的就不用做。为什么一定要做那么多的作业呢?”

    

储朝晖指出,中小学减压减负,最关键的是给孩子更多自主时间与空间,“负担重的原因是没有自主性。当孩子有自主性,喜欢做某件事时,即便难度很高,孩子也会做得很轻松;如果没有自主性,即便难度很低,也是一种负担”。


他同时指出,从根本上减少作业量,提高作业质量,才能真正还学生以假期。    

    

反对声:作业打欠条易培养学生认知上偏差

    

26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国家传播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昀,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称,欠条本身无法解决公平的问题,这个公平问题又是双向的:有的同学完成了作业不需要打欠条,有的同学没有完成,以欠条方式回避作业,他们享受的假期时间是不一致的,而完成作业的同学与没有完成作业的同学,所受到的学习训练,又是不一致的。

    

王昀认为,作业的规划是校方和老师的责任,作业的数量和质量存在问题责任在于校方。如果是作业安排不合理,应该由学校统一澄清并修正,而不是让学生去打欠条——这样责任感觉被转嫁到了学生身上;但如果作业安排合理,学生没有完成,则就是学生自身的问题,也无从存在校方要不要以欠条为由为学生寻找托辞的空间。

    

“学校教学管理创新,应该遵循适度原则,不炒作,应合理引导学生成长。”王昀还进一步解释称,作业本身就是一种“承诺”,布置作业,意味着老师和学生间的契约,然而贸然通过欠条方式,取消这种契约,我认为很容易误导学生认知偏差:既然假期作业可以欠条,其他方面可不可以?当我们遇到各方面问题,是否也可以“缓交”?    

    

合肥市第42中校长戴鹏程:    

打欠条避免个别学生不好心理或行为的出现 


合肥42中校长表示,部分孩子心理相对比较脆弱,会因为作业没完成,而产生害怕、恐惧和焦虑等情绪,甚至出现自杀等极端个例。这种情况下,为了避免不好心理或行为的出现,才让孩子打欠条,缓交作业。央视截图


新京报:打欠条创意从何而来?  

  

戴鹏程:两个方面。我们认为教育基础是因材施教,就是说教师要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和个别差异出发,有的放矢进行差别教育,使学生能够扬长避短,获得最佳发展。所以打欠条,也体现了关注学生个体差异,允许不同孩子有不同的成长节奏。


从关爱学生角度出发。现实生活中,因为自身学习能力不足、学习习惯不好或家庭情况特殊而无法按时完成作业的孩子,开学前会出现完全抄作业,或撒谎说“作业丢了”的情况,这部分孩子在开学前,心理相对比较脆弱,会因为作业没完成,而产生害怕、恐惧和焦虑等情绪,甚至出现自杀等极端个例。这种情况下,我们为了避免不好心理或行为的出现,才让孩子打欠条,缓交作业。

    

新京报:打欠条的做法,是如何具体落实的? 


戴鹏程:学生对老师做出一个承诺,在规定的缓交时间内把作业完成。

    

新京报:从何时起,学校推行作业打“欠条”做法的?


戴鹏程:我们学校使用打欠条缓交作业的方法很久了。不仅是假期作业,还包括平时的作业。只不过今年才提出了打欠条这个概念。简单来讲,打欠条的实质:创造一个家长、孩子与老师相互沟通、交流和理解的机会,也是促进孩子反思和自我改进的机会。

    

新京报:学生和家长对此反馈如何?


戴鹏程:首先要搞清楚打欠条的对象,因为在我们学校,打欠条是极个别的孩子才需要的,一个班也就一两位同学,并不是很多孩子都需要打欠条的。因此这部分家长很支持,本来可能因为他们平时监督不到位,或是因为孩子的学习能力差、基础不牢固而导致无法按时完成作业。学校为孩子提供一些帮助,使孩子能够尽快将作业完成,家长还是很乐于接受的。

    

新京报:打欠条效果如何?


戴鹏程:效果很好。打欠条缓交作业的这段时间内,学校还采取了其他方式,比如老师会帮助这些学习有困难的孩子,为他们辅导答疑,提供智力支持;班级同学也会成立互助小组,帮助这些孩子完成作业。打欠条的过程其实就是老师指导、同学帮助、孩子完成作业的过程。    


新京报:有声音指出,这可能会助长学生惰性,对按时完成作业的学生不公平,你怎么看?


戴鹏程:我看了部分网友的评论,他们并不从事教育职业,对教育的理解不是那么透彻。其实这种打欠条缓交作业的方式,就我个人而言,也是一种育人工作的方式,是一个让孩子懂规矩、守规矩、尽义务的教育过程,而不是放纵孩子、让孩子不懂规矩。

    

打欠条缓交作业,不是不交作业,这是前提。对于这些因特殊情况而没有完成作业的孩子,有底线——必须要上交作业。我们打欠条的方式绝不是纵容学生偷懒,而是给孩子思想减负,给这些可能因为作业未完成而陷入焦虑,甚至可能会采取极端方式伤害自己的孩子一点时间和空间,来履行自己学习的义务。

    

对大部分孩子来说,适当的作业是必要的,能够帮助学生巩固所学知识,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按时完成作业,是学生平时良好的学习习惯和个人素养的体现。对他们来说,每次按时完成作业都是自我的成长和进步,是付出的收获,因此这些同学并没有吃亏,且会得到老师的表扬和激励。

    

新京报:你认为正确的教育方式是怎样的?


戴鹏程:教育的职责是唤醒、激励、发展,最终成就孩子,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要时刻提醒孩子履行学习的义务。通过打欠条的方式,并辅以老师辅导、同学帮助,让这些孩子在开学前不要陷入绝望。


新京报记者 李一凡 实习生 曹梦怡 

新京报编辑:林野 校对: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