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金羊网报道 “第一,百度V认证是对保障网站的权威性等而进行的认证,百度V1认证的含义是‘基础信誉积累,可放心访问’,百度V认证是用怎样的核查规则,让消费者‘可放心访问’的?第二,如此多消费者因‘放心访问’百度V认证而权益受损,百度应当承担怎样的责任?第三,百度的核心价值观是‘简单可依赖’,如此多消费者因‘放心访问’而权益受损,消费者还能放心依赖百度吗?”26日,深圳市消委会在召开的港澳游“野马”旅行社(打着正规旅行社旗号的非正规旅行社)投诉调查情况通报会如此“三问百度”。


“三星级酒店”变成地下室


深圳市消委会介绍,2019年春节期间,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收到消费者26宗“港澳游”投诉,行程中消费者普遍遭遇“强制购物没商量”“原定景点被取消”和“食宿降级很无奈”等问题。


2019年春节期间,消费者余女士和40余名团友通过百度搜索旅行社信息,报了“港澳5天4晚纯玩旅游服务团”,由自称“深圳国旅”员工的“贺珊”安排入住深圳市鹏威酒店,“旅行社”声称经营场所在深圳市北方大厦七楼。到达香港后,不仅“原定景点被取消”,而且遭遇“强制购物”,旅行安排只有一天,次日全部安排购物。更让余女士一行人无奈的是“食宿降级”,合同中“四星标准”的七菜实际上包含两个榨菜,“三星级酒店”变地下室双架床。


消费者孙阿姨投诉,她在1月6日与国旅(深圳)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实际上是“深圳市海韵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签订了电子在线合同,购买了“品质豪华四星4天3晚游”,但整个行程未按合同履行旅游景点项目。香港的第二天旅游行程变为强制购物,其中珠宝店花了半天时间,没达到消费标准还被拉进去强制再次消费。傍晚又临时通知当晚必须出境香港,这样原先定的香港入住两晚变成了一晚,孙阿姨被安排住到珠海一家不达三星资格的旅店,旅行社根本没有履行合同行程中所标注的四星酒店。用餐就更不用说了,吃的是榨菜、白菜等。“这趟春节出游真是一次受罪的旅行!”孙阿姨说。


另有消费者刘小姐2月5日通过“深圳市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报了“5天4晚港澳游”,价格7600元,却在香港被导游强制购买珠宝、巧克力和手表,如果不购物就不让离开并没收身份证,合同规定住宿是三星酒店,但是实际住的却是上下铺。


百度V认证假冒品牌不少


深圳市消委会介绍,这些投诉的消费者,90%是通过网络搜索获取旅行社信息,其中又有50%的消费者是通过百度搜索到的。消费者通过百度搜索“国旅”,页面出现了加V认证的国旅信息,他们误以为是国旅(深圳)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简称“国旅[深圳]”)而产生信任。


对此,深圳市消委会开展调查,经核实,商事主体登记信息中不存在“深圳国际旅行社”,而自称是“深圳市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野马”旅行社所提供的合同、收款收据盖章等均假冒国旅(深圳)欺骗消费者。涉事旅行社均为假冒国旅的“野马”旅行社,并未进行商事主体登记,消费者身在港澳,投诉无门,维权困难。


“国旅(深圳)仅2018年就收到463宗投诉,其中394宗为假冒国旅的‘野马’旅行社,且经国旅(深圳)交涉,大都无果。值得注意的是,受害消费者中近九成都是通过网络搜索获取到的假冒旅行社信息。”深圳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其模拟消费者网络搜索实际使用场景,在百度搜索中搜索“港澳游 国旅”等关键词,进行了专项测试调查。调查发现,搜索“港澳游 国旅”等关键词时搜索页面会出现加V等级认证的旅行社广告信息,但经核实,“深圳信用网”商事主体登记信息中并无该企业。通过此次调查发现,通过百度信誉V认证的假冒品牌不在少数。


“‘野马’旅行社屡禁不绝、愈演愈烈,百度难辞其咎。”深圳市消委会指出,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百度信誉V认证的核查漏洞和竞价排名规则,把百度作为招徕客源的广告投放平台,对消费者起到了极强的误导作用。深圳市消委会介绍,其已于2月18日向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发送监督函,要求百度公司于五个工作日内就“是否依据《广告法》对其搜索引擎上的广告进行真实性审查”“审查的内容及流程”等问题提交书面说明情况及整改方案。


人大代表建议:严查“野马”旅行社


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勤指出,“野马”旅行社是社会发展中留存的顽疾,深圳、香港、澳门应携手来共同治理旅行乱象。百度也应在今后的经营过程积极反思企业经营与社会责任之间的平衡,并就此类事件向消费者道歉。


深圳市人大代表胡桂梁也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应对“野马”旅行社进行严查,对百度审查企业信息不严等问题进行问责。


编辑 孔繁丽

来源:金羊网
原标题:多名旅客受骗“野马”旅行社 “百度V认证”能信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