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戴轩)春节期间,不少消费者通过百度搜索广告报名港澳游“野马”旅行社上当被骗,2月26日上午,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以下简称“深圳市消委会”)召开港澳游“野马”旅行社投诉调查情况通报会,通报投诉调查进展情况。

 

导游强制购物 不购物不准离开并没收身份证

 

2019年春节期间(2月4日至10日),深圳市消委会收到26宗“港澳游”投诉,全部涉及“野马”旅行社。消费者均为来自广东省外的外地消费者,9成通过网络搜索获取旅行社信息,5成通过百度搜索“国旅”,页面出现了加V认证的国旅信息,消费者误以为是国旅(深圳)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旅(深圳)”)而产生信任。

 

行程中,消费者普遍遭遇“强制购物没商量”、“原定景点被取消”和“食宿降级很无奈”等问题。

 

春节期间,消费者余女士和40余名团友通过百度搜索旅行社信息,报了港澳5天4晚纯玩旅游服务团。由自称“深圳国旅”员工的“贺珊”安排入住深圳市鹏威酒店,“旅行社”声称经营场所在深圳市北方大厦七楼。到达香港后,不仅“原定景点被取消”,而且遭遇“强制购物”,旅行安排只有一天,次日全部安排购物。更让余女士一行人无奈的是“食宿降级”,合同中“四星标准”的七菜实际上包含两个榨菜,“三星级酒店”变地下室双架床。

 

消费者通过“深圳市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报了5天4晚港澳游,在香港,导游强制购买珠宝、巧克力和手表,如果不购物就不让离开并没收身份证,合同规定住宿是三星酒店,但是实际住的是上下铺。

 

通过百度信誉V认证 实乃假冒国旅(深圳)

 

经调查,涉事旅行社均为假冒国旅的“野马”旅行社,并未进行商事主体登记,消费者身在港澳,投诉无门,维权困难。


深圳市消委会针对港澳游投诉开展调查,经核实,商事主体登记信息中不存在“深圳国际旅行社”,而自称是“深圳市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野马旅行社所提供的合同、收款收据盖章等均假冒国旅(深圳)欺骗消费者。国旅(深圳)仅2018年共收到463宗投诉,其中394宗为假冒国旅的“野马”旅行社,且经国旅(深圳)交涉,大都无果。受害消费者中近9成都是通过网络搜索获取到的假冒旅行社信息。 



深圳市消委会提供的网页截图、消费凭证


深圳市消委会模拟消费者网络搜索实际使用场景,在百度搜索中搜索“港澳游 国旅”等关键词,进行了专项测试调查。调查发现,搜索“港澳游 国旅”等关键词时搜索页面会出现加V等级认证的旅行社广告信息,但经核实,“深圳信用网”商事主体登记信息中并无该企业。

 

消委会三问百度:消费者权益受损百度如何担责?

 

百度信誉V认证,是百度通过对网站经营主体资质、网站安全性、网站权威性等核查后,在搜索结果中的商家官方网站标题右侧展现蓝色官网标识,以帮助网民快速识别权威优质网站,防止山寨网站、钓鱼虚假网站对网民的侵害。百度信誉V认证对信誉值等级的界定是:信誉值V1:基础信誉积累,可放心访问;信誉值V2:良好信誉积累,可安心交易;信誉值V3 :充分信誉积累,可持续信赖;百度信誉V认证对所有网站V认证用户如遇诈骗,全额赔偿。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称,“野马”旅行社屡禁不绝、愈演愈烈,不仅严重伤害了广大消费者,伤害了合法企业的正当经营,伤害了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秩序,也伤害了深圳的城市形象,这其中,百度难辞其咎。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百度信誉V认证的核查漏洞和竞价排名规则,把百度作为招徕客源的广告投放平台,对消费者起到了极强的误导作用。

 

深圳市消委会“三问百度”:

 

第一,百度V认证是对保障网站的权威性等而进行的认证,百度V1认证的含义是“基础信誉积累,可放心访问”,百度V认证是用怎样的核查规则,让消费者“可放心访问”的?

 

第二,如此多的消费者因“放心访问”百度V认证而权益受损,百度应当承担怎样的责任?

 

第三,百度的核心价值观是“简单可依赖”,如此多的消费者因“放心访问”而权益受损,消费者还能放心依赖百度吗?

 

新京报记者 戴轩  编辑 贾文程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