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近日,安徽利辛警方破获了一起公安部挂牌督办的电信诈骗案,嫌疑人以谎称网店客服退款的形式,实施诈骗,短短3个多月的时间,诈骗金额高达8000多万元。


自称网店客服 电话沟通设陷阱


2018年6月30日,安徽利辛公安局接到任先生的报警称,自己被骗了一万多块钱。任先生说,此前,他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某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说任先生在网上买的一件T恤被弄丢了,会有客服与他具体沟通,随后,又一个电话打给了任先生。


利辛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反电诈中队副中队长 王效军:自称是淘宝客服的人员,给任先生打电话,说你的这个衣服丢失了,现在我们要对你赔付。现在你需要添加一个微信,然后你按照我们的操作,我们把钱转给你。



想到自己前一天的确在网上下单购物,听了这个电话,任先生信以为真,添加了对方提供的微信号,并按要求点开了对方发来的一个链接,把银行卡号、身份证号、手机号和验证码都输入了进去。按照这个所谓网店客服的说法,接下来任先生就可以等着赔付了,但事实并非如此,当天晚上,任先生发现自己银行卡里的12140块钱不翼而飞了,任先生赶紧报警。


通过追查资金流向,民警发现,被诈骗的那12140块钱通过多次转账,当晚被人持卡从福建龙岩的一家银行网点取走。而在围绕这笔资金的追查中,民警发现,资金被转走的背后,可能是一个大的诈骗团伙,且像任先生这样的受害人还有不少。7月底,专案组奔赴福建龙岩开展侦查。



利辛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反电诈中队副中队长 王效军:(根据)银行卡来回转账、相互转账的资金流,我们发现大概有两百张卡涉案,应该是取款卡。根据这些取款卡,我们到银联交易中心调取了这些取款卡的信息,发现这些卡取款大部分是在(福建)龙岩市和漳州市。取款时间应该不长,就是最近一段时间,大概两个月到三个月左右。


监控发现线索 涉案金额8000多万


那么,究竟是谁取走了钱款?根据掌握的线索,民警兵分两路,一路赶赴龙岩,一路到达漳州,调取了这200多张银行卡的所有取款监控。



通过监控,民警发现,每天会有固定的五、六个人拿着银行卡,前去不同的银行网点取款。而通过查看银行外围的监控,民警发现,这些人都是乘坐不同的车辆到达这些银行网点。不过,进一步追查发现,驾驶这些车的人都是同一个人。很快,民警锁定了驾驶员的身份。该嫌疑人名叫谢某乔,每天开车接送他人取款。


利辛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反电诈中队副中队长 王效军:谢某乔每天在固定时间接这五六个人,在龙岩市区,包括漳州市区,开车围绕不同的银行地点进行取款。取款的这几个人,每天分成在3000块钱左右,每天取款大概在100万到200万之间。



锁定了谢某乔的身份后,民警围绕谢某乔的社会关系展开调查。很快一个以谢某乔、谢某泉、陈某英、谢祥某为首的诈骗团伙浮出水面。


利辛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反电诈中队中队长 胡守礼:谢某泉负责收集卡片联系上线,他的老婆陈某英负责督促和联系取款人,他的父亲谢某乔负责监督和接送取款人取款,他的哥哥谢祥某负责整理账目,收集资金。



掌握了团伙主要成员的基本情况之后,2018年8月,民警先后三次赶赴福建,对相关涉案人员展开抓捕,并对剩余犯罪嫌疑人展开上网追逃,截至目前,警方已抓获26人。


经审讯得知,该团伙在获得受害人的信任后,就会向受害人手机上发送带有木马病毒的信息,并通过非法链接获取受害人银行卡信息,进而盗走其银行卡内的余额。通过多次转账之后,最终将这些钱通过ATM机取走。目前,被警方查实的涉案金额已高达8000多万元,400多名受害人遍布全国各地。


警方提醒,在遇到需要提供或者输入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等个人信息的时候,一定要多留一个心眼,特别是在接到不明电话的时候,一定要小心谨慎。


以上图片来自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 刘佳妮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谎称网店客服退款 亲属合伙作案3个多月诈骗金额高达80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