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刘洋 通讯员 刘丹)李某长期患抑郁症,因担心自己死亡后妻女三人无人照顾,选择将她们掐死。今日(3月1日),承办本案的检察官邬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在案发前男子未遵医嘱进行治疗,导致病情恶化引发了惨案。目前,李某因犯故意杀人罪被北京市三中院判处无期徒刑。


一次自杀发现患有抑郁症

 

被告人李某1980年出生,和妻子育有两个女儿,案发前,他已失业近一年。邬娟介绍,因为平时性格内向,心思细腻,再加上失业产生的经济压力,李某患上了抑郁症。2017年8月,他曾自杀过一次,被妻子救下,经医生诊断系抑郁病发,但服药一段时间后,李某感觉无碍,停止了服药,并拒绝住院治疗。


因为放弃了治疗,2017年12月7日凌晨,李某再次病发导致惨案发生。


根据公诉机关指控,当日6时许,在平谷区某小区的暂住地,李某抑郁发作,产生自杀意图,他先用双手扼压妻子、两个女儿颈部致死。后李某尝试自杀未果,在警方到达时被控制。


心态变化抑郁复发致命案发生 


“ 他在接受第一次讯问的时候,说自己想要死,怕妻女无人照顾,想到杀死她们。”邬娟说,之后在案件的承办中李某说了很多自己心态的变化。李某来自河北农村,失业前在一家外企务工,月薪六七千。失业后,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家庭开销大,他开始一宿一宿地睡不着觉,患上抑郁症。


后来,一家人换租了住房。李某说,大女儿总是对着镜子梳头,她用的镜子没有之前那么大,这一系列的细节,都会让李某内心很触动,感觉不能再给女儿带来更好的生活。“家人对李某的评价很好,案发后,包括他的岳母也没有想过李某会做出如此行为,重点在于家人和他自己都没有重视抑郁这个病。”邬娟介绍。


经审理,法院认为李某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致三人死亡,犯罪手段残忍,后果特别严重,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遂作出上述判决。


新京报记者 刘洋 编辑 程磊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