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3月1日)上午,星巴克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文表示,于下午3时一次性售空剩余3000个杯子。网络截图


新京报讯(记者  李一凡) 今日,星巴克发售的猫爪双层玻璃杯引发不少杯子爱好者疯狂抢购。今日(3月1日)上午,星巴克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文表示,于今日下午3时一次性售空剩余3000个杯子,并否认了外界对其“饥饿营销”的说法。新京报记者暗访发现,在星巴克实体店,有黄牛凌晨3点排队,加价10倍对外出售。


两款玻璃杯均被抬价


因“猫爪杯“造型的独特引起不少网友抢购。2月28日,猫爪杯在星巴克旗舰店线上发售首日瞬间被抢购一空。针对该情况,星巴克今日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宣布将改变发售方式,于今日15时一次性发售剩余的3000个猫爪杯,并否认外界质疑其“饥饿营销”的说法。


3月1日,一位喜爱收集杯子的爱好者告诉新京报记者,这只杯子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杯子的内壁被做成了猫爪子的样子,“很多人跟风购买,因为它是限量的嘛,都想要一个”。


实际上,星巴克同日发售的杯子共有两款,两款官方售价均为199元/个。但在首发当日,两款当中的一款猫主题双层玻璃杯,在电商平台被个人店铺炒到了329元/个。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线上还因此衍生出了不少代购QQ群。在这些群里,原价199元的杯子,被逐渐抬至1800元,并宣称“内部排队,绝对正品”。


电商平台上,有商家已经将价格抬高出售。网络截图


黄牛表示,已将价格抬高出售。网络截图


黄牛凌晨排队抢购翻价售出


2月28日,新京报记者以顾客身份,联系上一位代购杯子的黄牛。他称,26日,杯子最先在实体门店发售,“因为当天非常火爆,很快就断销缺货了”。他表示,第二天(2月29日)凌晨3点,就前去进行代购,“我是一次性买了4个,后来在自己的网店销售,第一个是加价400多,629卖的,后来看到其他店铺的价格越叫越高,最后一个就以1800出掉了。”


这位黄牛坦言,排队抢购时,没想到后来能被炒到这么高的价格,“早知道就多囤几个”。其称,门店销售时并不像线上旗舰店进行ID限购(每人限购一个),“门店排队购买,是不限数量的。”


“猫爪杯”引发抢购潮。有消费专家指出,在这次星巴克的营销事件中,绝大多数消费者进行了跟风。“杯控者”除了应理性消费外,也应该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一旦出现产品质量问题,个人权益无法保障。”


新京报记者 李一凡 编辑 程磊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