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沙璐)又进入了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将作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主要写什么,修改了多少遍,网友的意见吸收了吗?对于这些备受关注的问题,中国政府网今天发布的一段视频给予了回应。视频中六位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详细讲述了报告背后的那些事儿。


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


这段名为《<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背后》的视频分为上、下两集,邀请了国研室信息司司长刘应杰、国研室综合一司司长孙国君、国研室国际司司长宋立、国研室宏观司司长肖炎舜等六位起草组成员。在今天播出的上集中,六位起草组成员围坐一起,对政府工作报告主要写什么、修改了多少遍等问题进行了一一介绍。


政府工作报告主要写什么?

    

据国研室信息司司长刘应杰介绍,报告一方面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另外一方面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一些重点问题。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背后》视频截图    


“报告虽然说是在两会上去作,面向人大代表并邀请政协委员提意见,但实际上报告是面向全国人民的。”国研室综合一司司长孙国君表示。

    

刘应杰透露,一直到3月5日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之前,一直在进行不断的修改。“基本上年年都如此。”孙国君说。

   

记者注意到,“即使是春节假期也不会完全休息”,国研室国际司司长宋立说:“春节期间加班最多的应该是总理。” 


报告要改多少遍?

    

国研室宏观司司长肖炎舜介绍,总理要带着大家一块改报告。要改多少遍呢?视频中众位起草组成员异口同声:“数不出来。”

    

“它是个连续的过程。”孙国君介绍,有些重要的节点,比如1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之后到国务院全体会议,再到2月份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最后再报人大。此外,中间还包括不同级的征求意见稿。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背后》视频截图    


孙国君称,实际上,即便把报告发出去征求意见之后,中间也不是等着意见回来,这个过程中也是在不断地改。


写作上有什么要求?

    

除了要一直修改,政府工作报告的写作也有要求。刘应杰表示,每年总理都会对报告的语言风格有很高的要求,“尽量用老百姓的话来说明问题。”

    

孙国君以“个税起征点”为例说明。他说,“个税起征点”本身不是专业语言,但是这个语言大家肯定能听得懂,“要是从准确的政策上它并不是这样的讲法,但是要想办法把语言转化成通俗语言,我们的压力很大,转换不好,别人就会攻击我们说不懂专业。”

    

宋立介绍,去年报告中说到的“起征点”在财政圈叫“免征额”;还有流量“漫游”费,也是去年起草组造出来的,流量它不叫“漫游”费,它是全国流量、本地流量,但是老百姓不好听懂,就说这个“漫游”费,它很生动,最后就加个引号。


网友的意见会写进去吗?

    

近年来政府工作报告中都吸纳了不少网友的建言建议,今年还会如此吗?刘应杰表示,中国政府网这几年一直在征集广大网友的留言,对政府工作报告的一些建议,汇编成册,现在我们看到的已经有三本了,这些都是全国上下各方面网民的关切,内容非常多,一条条加以梳理,这些都会通过政府工作报告加以回应。

    

“比如说网友的意见里面,至少从我们现在汇集的这十几万条意见里面,排在第一位的是办事,还是办事难,占比百分之十几。”孙国君介绍。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背后》视频截图    


记者注意到,2018年1月李克强总理听取科教文卫体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对当年《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时,来自基层的快递小哥李朋璇出现在座谈会上,他正是因为此前在中国政府网的一则留言建议受到了邀请。


新京报记者 沙璐 编辑 马瑾倩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