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何强)3月4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作家迟子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她今年拟对振兴边疆提出提案,希望政府能够在下一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中,将“文化兴边”列入,统筹布局,依托文化旅游,振兴边疆,实现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双赢。 

 

“中国是个幅员辽阔的多民族国家,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对边疆发展一直非常重视。”迟子建说,改革开放后,由于政策、地缘、气候、交通、受教程度、人口密度等诸多有利优势,东南沿海和东部省份的经济迅速崛起。 

 

她表示,相比之下,北部、西北和西南边疆的部分省份和地区,譬如黑龙江、内蒙古等,由于国家政策性扶持相对较少、交通不便、气候较差、人口稀少、受教育程度较低等因素,经济发展相对落后。 

 

“而这些边疆省份面积广大,资源丰富,少数民族聚集,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和历史文化资源,如果能发挥文化旅游合并后的优势,总体布局,实施‘文化兴边’战略,这些省份的腾飞指日可待。”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保护自然,就是保护我们自己。”迟子建说,中国这些经济欠发达的省份和地区,自然风光最为壮丽妖娆。在这些地区做大规模的经济开发,基础薄弱,还会危及生态,浪费资源,不切合实际。“而这些地区厚重的历史,独具特色的文化,与自然风光相生相伴,特征鲜明。” 

 

她建议相关部门对边疆地区的文化资源,做一个整体梳理,以利政府在对边疆省份和地区做文化投入时,能够统揽全局,突出重点。

 

“文化交流是所有交流里,最深入人心的交流。”迟子建称,经济欠发达地区,都处于边疆,与俄罗斯、蒙古等多国毗邻,在文化上相互影响。“要发掘我们的文化,同时注重与邻国的交流,利用口岸,定期举办互通互融的文化活动,既可繁荣边贸,又能改善和提升与邻国的关系,起到稳边固边的作用。” 

 

此外,迟子建还建议政府应加大对边疆地区交通等基础设施的投入和建设,打开更多与外部世界互通互联的通道。为防止人口大量外流,政府要重视医疗和教育的投入,同时加大国家级艺术团体与边疆省份和地区的交流互动。 

 

新京报记者 何强  编辑 贾文程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