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据海关总署微信公号消息,3月2日20点37分,HU7158航班在北京首都机场徐徐降落。张某在海关缉私警察的押解下从飞机上走下来。至此,外逃8年的走私象牙制品犯罪嫌疑人张某落网,这标志着北京海关近两年来首次实施“猎狐”海外追逃行动取得成功,也是国门利剑2019专项打击行动的重要战果。



案情回顾


2011年6月22日22时30分左右,张某与熊某乘坐EK308航班从尼日利亚抵京。飞机落地后,张某让熊某带着部分象牙制品先入境,他躲在后面角落里观察。当他发现熊某被海关关员当场查获后,仓皇逃跑,连行李都未提取。张某逃跑后匆忙乘机离境,从此开始了逃亡生涯。


熊某落网后供认同伙另有张某。北京海关经查实发现了张某未提取的行李,行李中装有象牙制品18.7公斤,案值70余万元。几年来,北京海关没有放弃对他的抓捕,并通过海关总署缉私局将其列入“猎狐行动”抓捕目标,进行海外追逃。在公安部、外交部等相关部门以及驻越南大使馆的大力支持下,越南警方于2019年2月在越南河内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2019年3月1日11时42分,越南警方在中越友谊关将其移交我国警方。外逃8年的走私象牙制品犯罪嫌疑人张某终于被抓获归案。


编辑 刘佳


来源:海关总署微信公号
原标题:外逃8年的走私象牙制品犯罪嫌疑人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