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沙璐 王姝)5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吹风会,《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情况。有记者提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提高赤字率、扩大财政赤字、大规模减税等措施,这是否会导致政府负债大幅增加,同时,为了稳增长,会不会导致隐性债务急剧增加,带来财政风险?


“总体上看,目前中国政府债务并不高”,黄守宏回应说,到去年底各级政府债务33万余亿,负债率37%。“这是什么概念呢?既低于欧盟60%的警戒线,也低于主要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国家的负债率。其中,中央政府负债率是16%多一点,地方政府20%多一点,加在一起也就是37%左右。社会上有些人担心地方政府债务问题,主要是对隐性债务这一块心里不托底,有各种各样的数据。我们这几年一直采取措施对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进行控制,去年在三大攻坚战中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里,把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特别是隐性债务风险作为重要任务,并提出明确要求。我们已经出台了对地方政府违规举债问责等一系列政策,应该说地方政府在扩大隐性债务这方面的冲动受到了很大的抑制,隐性债务上升的势头得到了遏制”。


黄守宏解释说,在当前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情况下,要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要实现创新发展,要改善民生,要推动产业改造升级,要发展新动能,都离不开有效投资,保持投资的合理增长。去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9%,扣除价格因素后增速更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扩大投资的一些政策措施,就是要使投资回升到合理增长水平。


“地方要合理扩大有效投资,没有钱能行吗?在当前一些地方财政比较困难的情况下,缺钱又要干事,就要适度借债。在这一点上,中央政府的态度非常明确,举债是可以的,但要采取规范的方式,就是‘开前门’‘堵后门’”,黄守宏说,怎么开前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增加8000亿元,还提高了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提出继续发行一定数量的地方政府置换债券,以减轻地方政府存量债务利息负担。“我们既要采取这些措施开前门、让地方干事,还要把后门堵住,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坚决把隐性债务风险控制住。从目前来看,隐性债务增长势头已经遏制住了,存量债务的问题也正在化解。我前面讲的这几项措施,其实也有利于化解存量债务”。


新京报记者 沙璐 王姝

编辑 陈径舟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