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刘洋)今天上午,17名被欠薪已久的送餐员到密云法院拿到了他们的工资和经济补偿。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因外卖平台分包,中间公司和外卖员产生劳务纠纷,2018年底,密云法院受理97起外卖送餐员追索薪资、经济补偿金的劳动争议案件,被告涉及百度外卖、饿了么等多家外卖平台及劳务公司。目前执行款已经到位。


据介绍,冯某等97人自2017年起从事外卖送餐员工作,工作地点为北京市密云区城区范围内,送餐单涉及百度外卖、饿了么等多家外卖平台及劳务公司、承接平台公司。2018年6月到7月间,97名送餐员中,部分人以未足额发放工资、未缴纳社会保险为由单方解除了劳动关系;部分人为安徽某公司单方与其解除了劳动关系。后冯某等97人将安徽某公司、北京某公司、百度外卖、饿了么等五家公司列为被告,向法院提起诉讼,提出要求判令上述五家公司,支付工资款、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金,退还装备押金,支付劳动期间的延时加班工资、休息日加班工资、法定假日加班工资、未休带薪年休假工资及高温补贴等多项诉讼请求。


法院了解到,本案中百度外卖、饿了么提供外卖平台载体,区域内的外卖配送业务,通过合同的方式分包给安徽某公司及北京某公司,安徽某公司及北京某公司雇佣外卖送餐员具体执行送餐业务。在了解此批案件中外卖平台的运营模式和与送餐员之间的法律关系后,法官及调解员积极给当事人释法明理,敦促外卖平台及劳务公司提供处理方案。最终,安徽某公司主动承担给付义务,给付97名外卖送餐员工资、补偿金共计七十余万元,该批劳动争议案件均以调解方式结案。


后因安徽某公司未主动履行全部法定义务,2019年1月,17名申请执行人向法院申请执行,要求被执行人支付近4万元案款。执行法官查询到该公司无财产可供执行后,与其取得联系,告知其如仍拒绝履行还款义务,法院将对其采取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及限制法定代表人高消费的执行措施。在执行强制措施的威慑下,该公司缴纳了17人的工资及经济补偿金。3月6日,密云法院对该批案款进行了发还,至此,此批案件中进入执行程序的51起已全部执结,有效保障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新京报记者 刘洋 编辑 程磊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