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救火现场。邓州市委宣传部新闻科刘浩博供图


施救者崔振俭被严重烧伤。邓州市委宣传部新闻科刘浩博供图


新京报讯(记者 王瑞文 雷燕超  实习生 王佳珺 )2月19日晚,河南邓州市九龙镇一村民家中突发大火,四位村民合力救出被困者后,转移屋内物品时发生爆炸,致两名施救者崔生航、崔振俭严重烧伤,被救者和其他施救村民烧伤较轻。


目前,两名严重烧伤村民仍处于感染高峰期,还需一个月治疗恢复。在得知情况后,该镇村民自发组织捐款帮助两名重伤施救者,截至3月7日11时 ,善款已达89700元。

 

施救者家属:“去救人就是本能”

 

2月19日晚8时许,河南邓州市九龙镇村民崔华忠家中突发大火,几名村民合力赴火场救人。四位村民冲进火海救出被困者后,在转移被困者家中的三轮车时,现场发生爆炸。

 

“领居家着火了,喊着要去救火,三个村民一起过去了。我过去一看,(邻居)家里着火很大。”参与救火的村民崔生航说。

 

“他们去救人就是本能。”施救者崔振俭的家属表示,起火村民的家中条件不好,家中男人腿脚不便,生活来源全靠一辆三轮车。当时他们在救火时看到三轮车,想到被救者救出来以后还要生活,以后生活来源也要靠三轮车,便再次进入火海中抢救三轮车。

 

施救者崔振俭称,自己和几名村民在救出被困村民后,再次进入屋内转移被救者家中的物品。几名救火村民先推出了被救者家中的摩托车,随后,在推三轮车时,屋内开始爆炸。“一爆炸,油箱盒一崩开,油全溅了出来。当时我全身都是火,头发烧得都没了,穿的大衣也烧焦了。”

 

“为救俺家,给人家烧成那样 ,我也心疼啊。”3月6日,被救者家属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万分感谢施救村民。

 

村民自发组织捐款超7万元

 

火灾发生后,邓州救援队和消防队相继赶到现场,大火很快被扑灭。此次火灾事故共造成五人烧伤,其中施救者崔生航、崔振俭严重烧伤,被救者和其他施救村民烧伤较轻。因施救及时,临近房屋未造成损害。

 

“手就是烧着了,全部烧焦了,没有皮了。”施救者崔生航的妻子告诉新京报记者。施救者崔振俭的妻子给记者看了崔振俭救火时穿的大衣,已经烧得什么也不剩。

 

经治疗,崔振俭、崔生航已过水肿渗出期,但仍处于感染的高峰期,恢复还要一个月以上的时间,两人均表示不后悔火场救人,“邻里之间相互帮忙很正常,何况他们这个家庭比较困难,所以说做这个事我感觉不后悔。”施救者崔生航说。而崔振俭则表示,当时谁也没有想到车会爆炸,虽然受伤,但救人并不后悔。

 

被救者崔化忠的妻子告诉记者,丈夫腿脚不便,多亏几名好心人相救,自己终身不忘恩情。“感谢人家帮忙救火,又帮忙救俺家的这个人。往后,我也会叫我儿子向人家学习。我们这一家老的少的,都感谢人家。”

 

据邓州市委宣传部新闻科刘浩博介绍,崔生航和崔振俭的英勇事迹,很快被传开,村民们自发组织捐款,来帮助两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截至3月7日11时,善款已达89700元。目前,该捐款活动还在进行中。”


新京报记者 王瑞文 雷燕超  实习生 王佳珺 编辑 程磊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