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姝)7日上午,在黑龙江团开放日上,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回应媒体提问时表示,在去年9月的东北振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点了一道题,这道题答起来“永无止境”。


张庆伟在会上发言  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开放日现场,有记者提问,去年9月以来,黑龙江一直在搞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大讨论的背景和目的是什么?要解放什么思想?

张庆伟回应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东北地区存在的“四个短板”之一,就是思想观念短板,明确要求开展解放思想推动东北地区高质量发展大讨论。他认为,这是总书记点的一道题,为东北地区特别是黑龙江打开思想枷锁提供了“金钥匙”,为破解深层次矛盾开出了“治病良方”。为此,黑龙江推出为期一年的解放思想大讨论。但是,即便大讨论结束,这道题也没有答完,因为“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也永无止境”。

“解放思想,说到底是一场涉及思想观念的革命性变革”,张庆伟说,黑龙江进入计划经济较早、退出较晚,传统思维、陈旧观念、惯性模式根深蒂固,在一些干部中还存在等靠要、官本位、不思进取、怕险畏难等问题。

因此,大讨论的目的就是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就是要以思想解放推进观念更新,坚决从不合时宜理念、传统思维定势、条条框框束缚、狭隘地域局限、看摊守业求稳中解放出来”。


代表们为张庆伟的发言鼓掌  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解放思想不能坐而论道、不能就事论事、不能搞空对空”,张庆伟说,开展这次大讨论,就是要紧扣高质量发展。但是,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干部。“我们现在有的干部懒政怠政慢政,存在‘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无错’的心态。有的裹足不前,工作多年面貌依旧。我们开展大讨论,就是要激励广大干部敢于担当、善于担当、体现担当”。

作为资源大省,近年来黑龙江一直处于爬坡过坎的艰难转型阶段。张庆伟分析说,制约黑龙江发展的关键症结包括“三偏”:产业结构偏重、民营经济偏弱、创新人才偏少,以及体制机制、经济结构、开放合作、思想观念“四个短板”等。他期望在解放思想中破解难题、着力补齐短板弱项,“争取在破解制约发展的困难和问题中尽快出现‘拐点’”。


新京报记者 王姝  摄影  彭子洋

编辑  陈径舟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