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沁涵)3月8日上午,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今年是中国和俄罗斯建交70周年,王毅就中俄关系发表看法。


3月8日上午,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摄影/彭子洋


王毅说,在磨砺和考验中,中俄关系愈加稳定。两国在政治上彼此信任,经济上互相合作,中俄已成为大国关系的典范。2019年双方将推动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迈上新的台阶。今年,普京将应习近平邀请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习近平也将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在互利合作方面,中俄双边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今年中俄合作的重点项目是“一管两桥”,“一管”是中俄天然气输气管道,“两桥”分别是中俄首座跨江公路大桥和同江铁路桥。


王毅指出,在国际事务中,中俄肩负重大使命,两国将进一步加强战略合作。只要中俄站在一起,世界就多一分安定和稳定。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彭子洋 编辑 于音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