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刘壹昭)3月8日上午,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王毅谈到中印关系时表示,双方应当互为实现各自梦想的合作伙伴,互为发展本国经济的重要机遇。

 

王毅表示,2018年是中印关系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习近平主席同莫迪总理举行历史性的武汉会晤,开创了中印高层交往的新模式,增进了两国领导人的互信和友谊,也明确了中印关系发展的大方向。

 

王毅称,这个大方向就是作为拥有27亿人口的两大文明古国,作为两大发展中国家和两大新兴经济体,我们应当互为实现各自梦想的合作伙伴,互为发展本国经济的重要机遇,携手为亚洲的振兴与繁荣作出应有贡献。我们看到,一年来中印两国政府部门在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也取得了很多成果。我认为,现在的关键是如何把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共识扩展为两国社会各界的共同认知,转化为两国人民的自觉行动。

 

王毅表示,中方愿同印方一道,全面加强务实合作,特别是人文交流,让中印友好与合作像长江和恒河一样奔涌向前,为两国关系的发展不断注入强劲持久动力。

 

新京报记者 刘壹昭 编辑 于音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