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何强 倪伟 侯润芳)3月10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表示,要明确人工智能伦理原则,对涉及人工智能伦理的相关问题进行评估和指导。


李彦宏委员发言。  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随着人工智能在衣食住行领域的广泛应用,个人身份信息和行为数据有可能被整合在一起,这让机器更了解我们,为每个人提供更好的服务,但如果使用不当,则可能引发隐私和数据泄露问题。如何更好地解决这些社会关注的伦理相关问题,需要我们提早考虑和布局。”李彦宏说,中国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和应用处在国际领先的位置,但有关人工智能伦理的探讨刚刚起步,参与的国际合作也相对较少,尚未形成广泛共识。


他建议,由政府主管部门牵头,组织跨学科领域的行业专家、人工智能企业代表、行业用户和公众等相关方,开展人工智能伦理的研究和顶层设计,推进行业健康发展,掌握新一轮技术革命的主动权。


新京报记者 何强 倪伟 侯润芳  摄影 陶冉

编辑 姜慧梓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