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黄哲程 吴为)今天(3月1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北京代表团召开代表团全体会议。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谈绪祥表示,建议尽快制定《外商投资法》配套实施办法,并加快推进外资行政审批配套改革。


谈绪祥认为,《外商投资法》的出台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扩大开放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也是打造全球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的战略举措,为新形势下进一步扩大开放,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提供了更有力的法治保障。


针对《外商投资法》实施阶段,谈绪祥建议,应尽快制定相关的配套实施办法和细则,推进外资行政审批配套改革。谈绪祥说,目前外商投资在行政审批环节涉及了多个部门,建议以新法的出台为契机,对外资行政审批体制进行重新梳理和整合,进一步推进行政制度的审批改革,提高利用外资的行政审批效率,加强信息共享,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外资营商环境。


此外,谈绪祥建议相关部门围绕外资新法的各项具体条款的含义、范围,充分做好宣传解读,让社会各界对新法有统一、准确的理解和认识。


新京报记者 黄哲程 吴为

编辑 贾文程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