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吴为 黄哲程)今天(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常委、北京市委副主委,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程京告诉记者,针对“加强重大疾病防治”,他建议加大医保支付方式的改革力度,让医保支付实现从治病到防病的转变。

 

程京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重大疾病防治”,“实施癌症防治行动”,“要做好常见慢性疾病防治”。国家健康中国2030防控规划提出五大慢病的防控中,包括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和口腔疾病的防控。

 

“实际上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对家庭的危害和个人伤害,包括带来的一系列并发症远远超过老百姓所能了解到的。”程京表示,未来要把政府工作重心从疾病治疗转向健康管理。

 

程京建议,应该强化主动筛查率的提高,降低被动在医院的接诊率,提升中医在预防疾病发生中的作用。特别是在财政预算安排上,对于中西医要并重,不可偏废和歧视。应大力提升中医在预防疾病发生中的作用,认真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的卫生健康发展方针。

 

同时,程京还表示,应坚持以防病为主的方针,对现行的医保支付方式进行相应的调整,加大医保支付方式的改革力度,让医保支付实现从治病到防病的转变。

 

新京报记者 吴为 黄哲程

编辑 贾文程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