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婷婷)记者注意到,埃航本次空难的波音737MAX机型不到半年里发生的第二起空难。民航资深机长陈建国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空难与全球第一架737MAX空难有些相似,都可以归结为LOC-空中失控,但是具体原因还需要更多的数据来分析。


据央视报道,Flightradar24数据显示,飞机的飞行数据记录了飞机最后的轨迹,飞机在起飞后,曾经有过突然下降的迹象随后又有拉升,之后消失在追踪画面中。陈建国表示,这是非常不正常的现象。


值得注意的是,这不是首次737MAX发生空难。2018年10月29日上午,印尼狮航一架由波音737MAX-8执飞的飞机,在从雅加达起飞大约13分钟之后失联,确认坠毁在印尼爪哇岛西海岸附近。


对比两次空难,陈建国说:“狮航空难是飞机信号系统接收到一个假信号,信号显示飞机‘抬头’,所以控制系统持续给出了‘低头’的指令。机组与控制系统搏斗很长时间,最终发生事故。”他表示,此次埃航空难在飞行过程中也发生了不正常的爬升与下降,飞行速度超速。


航空制造专家周济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飞机从制造商交付给航空公司使用,直到该飞机退役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持续适航管理贯穿于该生命周期的始终,而持续适航责任是由适航当局的飞行安全监管部门、飞机营运人、飞机制造商三方各司其责、相互配合、相互制约来履行,任何一方的失职,都可能造成巨大的安全隐患。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编辑 贾文程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