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沙雪良)今天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表示,今后将继续出台文件法规引导和约束科研活动,“让科学界多一些理性的人、知道敬畏的人、规规矩矩的人,少一些为了名利甚至于个人感觉,而无顾于法律法规的人。”


对于科研伦理和学风作风的问题,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谈到,今天的科技依然有趋利避害的要求。人工智能、基因编辑,带来的是人们在工具方面、能力方面的进步与延伸,但同时,生物识别会不会造成隐私问题?所以,只要不断进行科学研究,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和转化,都要求科学家对社会和自己有强烈的责任感和约束,要有科学精神,要将伦理作风和操守做法、法律法规等进行统筹考虑。


王志刚介绍,今后将继续出台涉及科研活动伦理、学风作风等的相关文件或法规,对科研活动进行引导和约束,讲清楚科学家应该怎么做,科学活动有何规范,成果转化有何规定,“我们让科学界多一些理性的人、知道敬畏的人、规规矩矩的人,少一些为了名利甚至于个人感觉,而无顾于法律法规的人”。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编辑 李丽霞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