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过两个月,是金也淘33岁生日。以往每年这一天,他会和朋友们一起聚会,他喜欢和大家“把酒言欢”。

 

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一架载有157人的飞机失事。名单显示,其中有8名遇难中国人,金也淘是其中一个。

 

他是“老非洲”了。从2012年3月外派南苏丹起,金也淘经历过战争,亲历过疟疾,他勉励自己“痛苦与突破同在”,“经历一些别人不愿意经历的东西后,变得有担当”。

 

7年后的一场空难,他埋骨非洲大地。10日晚,金也淘的微博下多了48条评论,有人说,“多想提前告诉你,这趟飞机不能坐”。 

 

走出去的“领头羊”

 

金也淘前25年的人生顺风顺水。2010年从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毕业后,他入职中国航空技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这是一家航空背景的央企,有不少海外业务。

 

入职不到两年,金也淘就被派往南苏丹常驻。这是他与古老遥远的非洲大陆第一次产生联系。

 

从南苏丹回来后,金也淘被调到项目四部,主要负责东非区域、以及职业教育方面类工作。

 

在公开信息中,金也淘的职务发生过几次变动。2018年3月,金也淘任中航国际乌干达职教项目部负责人、中航国际成套四部副部长,而在这年夏天,他已经是中航国际成套设备公司的职教处长。

 

他的工作细致而繁琐,包括接待来自肯尼亚的官员,并陪同参观国内工程相关的院校和企业。

 

从这以后,金也淘开始频频在公开场合露面。2018年8月,由中航国际与肯尼亚教育部联合举办的第五届ATC(Africa Tech Challenge)非洲职业技能挑战赛上,他还发表了致辞。

 

一名中航国际职工说,金也淘是公司比较看重的人才,有常驻经历,专业也很强。“如何将中国的职业体系教育和海外国家的国情相结合,而不只中国工程走出去,是一个发展问题。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是整个公司的一个发展方向,他正好是这个发展方向的一个领头人。”

 

与死神擦肩而过

 

“老非洲”金也淘,曾经很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在南苏丹时,他赶上了一次政变。坦克轰隆隆的在街上前进,枪林弹雨中,金也淘最终死里逃生。

 

在中航国际发布的一条短片中,金也淘曾作为在非洲开拓的80后代表,谈及自己在南苏丹的经历。

 

视频里的金也淘剃着板寸,戴着一副黑框眼镜,身着浅色衬衫、深色裤装,衣领微微敞开。他一边开着越野车,一边指着窗外介绍道:“这就是咱们南苏丹著名的CBD。”

 

身边的街道约有三米宽,车在黄色的泥土路上不时颠簸,有时还会遇上横贯整条路的水坑。街道两边,稀稀拉拉散落着几栋一两层的灰色平房。

 

南苏丹2011年刚建国,首都朱巴连一条像样的公路都没有。这条路,金也淘每天都要走三四趟。

 

艰苦的生活环境并不是考验的全部。来南苏丹的第一天,隔壁院里保安就被枪杀。“那时候我还没从这个环境里走出来,当时都有点快崩溃了。”忆及此事,金也淘双手握着放在腹部,眉头皱了皱。

 

领导打赌说,他一定在这儿待不了三个月。可金也淘顽强的呆了下来。作为中航国际驻南苏丹的唯一代表,金也淘执行参与了南苏丹40所社区医院项目等工作。

 

一间不足40平米的板房,是金也淘的办公室兼宿舍。他就伏在堆满文件夹的桌上工作。

 

疟疾一度让他心情低落。“病好了以后,一下就想起我的项目来了。这项目还在那儿放着呢,而且是很有希望往前推进。”

 

病愈仅仅三个星期后,金也淘就回到了南苏丹。“男人要成事,肯定要先经历一些别人不愿意经历的东西。在工作过程中,逐渐变成一个有担当的人,有责任心的人,也学会如何战胜疾病。”

 

猝不及防的道别

 

金也淘的微博上,最新一条原创动态发布于2013年。这些零散在网络上的碎片信息,拼凑出一个鲜活的、多面的80后。

 

他喜欢唱歌、爱看球赛,也经常晒出相关图片。

 

在大学时,金也淘是各种歌唱比赛的常客、还组建过乐队,名字叫“本能”。在一张登台照中,他手举话筒,闭目高歌。

 

他把一次乐队排练的照片发到了网上,照片中,金也淘和同学或坐或站,弹着吉他,配文揶揄自己“长的实在是对不起大家,所以脸部能遮点就遮点”。

 

有同学夸他,“遇到了唱得比原唱还细腻的两个好声音”。

 

金也淘喜欢迈克尔·杰克逊,说他是 “陪了我17年的天才,谢谢给了我们这么多回忆”,也欣赏张靓颖的海豚音,说张靓颖是他 “女神形象”。

 

他重情。离开青岛老家久了,他 “最受不了弟兄动情,受不了听到哥们说真想再一起唱一首、再一起喝一杯”。

 

2012年3月3日,金也淘前往南苏丹时候曾说,“送了五六七八回,终于该走了,今天居然还是哥儿几个送过来的,甚是感动,但不想煽情,在心中记得。”

 

未来或许未知、有挑战,但光明而温暖。

 

“经历过太多生离死别、兄弟死在眼前都来不及道别的洗礼,举起枪扣动扳机更像是本能。但是当看到雪地的那一头有个背身对你、负伤后步履蹒跚的刚刚穿越过雷区的敌人,放下枪目送他离开,有种微妙但震撼人心的伟大。人性中美好的

那一面总是能够出乎意料的闪现光辉。”金也淘在一篇影评中说。

 

微博最后一条消息停留在2018年5月5日。这是一张生日动态,照片里的金也淘抿着嘴笑, 10日晚,微博下多了48条评论,是网友的自发悼念,“愿你安息。”

 

2019年3月10日,道别来得猝不及防。


新京报记者 周世玲 王洪春

编辑 王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