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李玉坤)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记者会,生态环境部部长回答记者提问。李干杰表示,“一刀切”是环保领域的形式主义,坚决反对。


3月11日15时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摄影/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所谓‘一刀切’,指的是一些地方、一些部门平时不作为、不担当,到了中央督查、年终考核的时候,急急忙忙,临时抱佛脚,采取一些应付的办法,对一些不达标企业,不采取过渡期措施,要求停工停产停业简单粗暴方法。”李干杰说,对此生态环境部坚决反对一刀切,一刀切是环保领域的形式主义,坚决制止。

 

“尽管这个问题,在全国而言不是普遍和主流,但确实在一些地方,在一些时候发生过,产生了不好影响,坚决反对和制止。”李干杰说。

 

据他介绍,两年来,不管大会小会他们都坚决强调,一定反对“一刀切”,并下发文件规范,同时严格查处,既查不作为慢作为,又查乱作为。“我们查处了很多案例,都公开报道,起到警示作用。”

 

“我们发现有问题,交给地方政府,也给企业相应整改时间,一个月、三个月、半年,都可以。在排污许可证的整治中,也是这样,对于一些未批先建的企业,也是先给整改期限,期限到了,还没有整改再处罚。”李干杰说。

 

李干杰要求,今后将规范好环境行政执法行为,尤其是规范好自由裁量权的适用和监督,同时增加服务意识和水平,设身处地为企业排忧解难,解决他们在环保方面的问题。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彭子洋

编辑 李丽霞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