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姝 沙雪良 李玉坤 陈鹏)3月1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召开全体会议听取“两高”报告,会后第四场“部长通道”继续开启。人社部部长张纪南现场表示,有能力保证养老金的及时足额发放。


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张纪南说,降低社保费率的社会关注度很高,单位养老保险缴费费率降到16%,有些省份可以降4个百分点。他认为,这些举措是可以为企业减负的。


“我们的社保名义费率是偏高的,这有历史原因,有下降空间。降费后,企业可以降低成本用来招聘,促进就业。”张纪南说。


“有人担心,社保费率降低后养老保险的发放问题。我可以说,我们有能力保证养老金的及时足额发放。而且,还要适当提高养老待遇。”张纪南提到了三点来佐证,首先,降费后的当期收大于支;累计有结余,企业养老保险滚动结余4.78万亿;此外,战略有储备,全国有2万多亿养老金,而且还会增加。


新京报记者 王姝 沙雪良 李玉坤 陈鹏 彭子洋 编辑 刘丹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