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姝 沙雪良 李玉坤 陈鹏)3月1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召开全体会议听取“两高”报告,会后第四场“部长通道”继续开启。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到2020年,实现GDP全国统一核算,编制全国和地方的资产负债表。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摄影/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宁吉喆表示,统计数据越来越受到关注,我国国民经济核算体制经过40年的改革,已经取得显著成绩。


“现在的核算体系,与国际规范接轨,我们的GDP核算是真实可靠、国际可比的,在国际上也得到认可。”宁吉喆说,我国已经“统计入世”,加入了相关国际组织。


对于GDP的真实可靠,宁吉喆说,“我们采用三种方法核算GDP,分别是生产法、收入法和支出法,并且已经形成了国民经济核算的五大表系,国内生产总值及其使用表、投入产出表、资金流量表、国际收支平衡表和资产负债。并且,通过多种方法调查和收集统计的基础数据。5年一次的经济普查和10年一次的农业普查,都是基础;联网自报系统,把规模以上企业的数据直接报送;对规模以下企业,采取抽样调研,保证数据全面。”


宁吉喆表示,到2020年,将要实现GDP全国统一核算,并要编制全国和地方的资产负债表,自然资源的资产负债表正在抓紧试点。此外,对新经济的核算,包括平台经济等的探索,已经走在世界前列。


新京报 王姝 沙雪良 李玉坤 陈鹏

摄影记者 彭子洋

编辑 贾文程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