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英微博在事后发表相关声明。微博截图


新京报讯(记者 刘洋)通过百家号账户发布歌手那英在“公祭日”飞赴日本开演唱会的消息,并让”那英滚出娱乐圈”。为此,男子被那英告上法院要求公开赔礼道歉并索赔损失。新京报记者今日(3月13日)获悉,北京朝阳法院经审理判决男子在百家号账户连续公开赔礼道歉5天,并赔偿那英诉讼中产生的公证费用。


在法院审理查明的事实中,2017年12月14日,百度百家号账号为“我与你的小时光”账户发表题目为《终于知道那英为什么被骂滚出娱乐圈了,看国家公祭日表现就知道啦》的文章。内容称,国家公祭日期间,全国人民都在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默哀时,而那英却远飞日本开启了巡回演唱会,消息称那英在日本的演唱会几乎座无虚席、人气爆棚,“小编想说你还是中国人吗?国家公祭日还跑到日本去开演唱会,你是忘了国耻吗?”经百度证实,该账号运营者系卢某。


为此,那英方面起诉表示,那英在2017年国家公祭日前后从未前往日本,更没有在日本开办演唱会。侵权文章所列的那英照片系那英2010年12月在日本举办演唱会时的图片。而我国在2014年才将12月13日设立为国家公祭日。卢某公然捏造并散布那英“国家公祭日赴日本开演唱会”的不实信息,造成不明真相用户对那英产生质疑,导致社会评价降低。


在审理中,那英为公证互联网上诉争内容,支付公证费2840元。


卢某经传唤并未到庭答辩,法院缺席审判。法院认为,卢某发布的文章侵害了那英的合法权益。信息网络的传播速度有目共睹,百度网传播速度快、范围广。法院审查现有证据认为,那英作为公众人物,其网络负面评价对其产生了不利影响。卢某作为发布者,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但对于那英提出的5万元精神损失费,法院认为,卢某发表不实言论行为不当,但不足以对那英造成精神损害,就那英精神损害赔偿金的诉讼请求,法院不予支持。


法院遂作出上述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