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今年全国两会中,一些代表委员提到对“博物馆‘热’的‘冷’思考”,在博物馆客流量增大的同时,研究博物馆如何更好地服务公众。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今天(3月14日)表示,确实需要“冷思考”,但思考的应该是,我们真的有“博物馆热”了吗?


单霁翔今天在龙湖集团捐资故宫博物院的签约仪式上说,虽然部分博物馆观众数量增长很快,例如故宫今年1~2月份参观人次同比增长51.8%,但中国观众参观博物馆的频率仍然不高。他援引数据称,去年中国近14亿人口参观博物馆约10亿人次,平均每人不到1次,而发达国家每人每年参观3~5次博物馆。


3月14日,单霁翔在龙湖集团捐资故宫博物院签约仪式致辞。摄影/新京报记者 浦峰


博物馆发展还面临地域差距。单霁翔说,不少地方博物馆负责人来到故宫,希望故宫能够免费外出举办展览,改变其长期门可罗雀的现状。


“博物馆需要拿出更大的努力。”单霁翔用三个“不负责任”痛陈博物馆当前存在的问题:“一个博物馆只拿出不到3%的文物来陈列,这是对社会的不负责任;一个博物馆大量文物泡在水池里,长期得不到修复,这是对社会的不负责任;一个博物馆在网站上公示的文物不到30%,这是对社会的不负责任。”


目前,故宫展出文物仅占186万件馆藏文物的3%。今年年内,这一比例将达到8%,明年达到12%。同时,故宫将在网站呈现所有文物的信息,并努力让全部文物处于良好的保存状态。


当天,龙湖集团、故宫博物院和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在北京举行签约仪式,龙湖集团捐资人民币1亿元设立“龙湖-故宫文化基金”,用于故宫文物保护和修复、文化遗产研究与利用、重要藏品征集、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等领域。


这是故宫两周内第二次接受捐赠。3月2日,黄廷方慈善基金向故宫捐资人民币1亿元,用于延禧宫区域建筑的研究性保护和修缮等。


单霁翔说,筹款是全世界博物馆的重要任务,过去7年,故宫从社会筹集了1亿多美元,这些资金已经用在养心殿修缮等项目中。另外,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还筹集了35亿港币。


这些捐资取之于社会公益人士,最终将用于全民文化遗产保护和文化教育,单霁翔认为这是博物馆发展的良性循环。“当博物馆得不到社会关注,文物是没有尊严的,也无法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积极力量,人们就不会喜欢,这就是恶性循环。我们要使更多博物馆进入良性循环。”单霁翔说。


新京报记者 倪伟 摄影记者 浦峰 编辑 于音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