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为 倪伟)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15日上午闭幕。上午10点30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外记者。李克强表示,中国政府将推出新的负面清单,让外商投资的范围越来越大。


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有记者提问,开放外资是否是“口惠而实不至”?李克强表示,开放的措施说出去了当然要兑现,去年在重大基础设施领域放开外资,有很多重大项目落地了。去年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最大的外商投资国。


今天,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闭幕会上,表决了外商投资法草案。李克强说:“这个法律可以说是规范政府行为的。政府要根据这个法律的精神出台一系列法规、文件,让法律可操作,来保护外商的权益,包括公开、透明、有效的信息投诉机制等。”


李克强介绍,中国政府将推出新的负面清单,新的清单将做减法,以后还要不断做减法,让外商投资的范围越来越大。同时还建议修改知识产权保护法,引入惩罚性的赔偿机制,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总之,今年对外开放的举措,我们会不断地推、继续地推。中国开放的举措不是一揽子放出来的,每年甚至每个季度都在推,回过头来看,就是想象不到的巨大变化。”李克强说。


新京报记者 吴为 倪伟 彭子洋 编辑 刘丹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