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戴轩)医疗废弃物直接关系到人们身体健康、环境安全,我国对此推行医疗废物集中无害化处置,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转让、买卖医疗废物。然而,今晚央视3·15曝光此领域却存在黑色的产业链。

国家规定,即使是那些没有被污染、可回收利用的废弃物,医院也必须与再生资源回收单位做好交接、登记和统计,确保处理流程安全可追溯。然而,本应当受到严密监管的医疗废物,却从医院流到了市场,从废旧输液袋、注射器变成了日用品和玩具。

河南省濮阳县子岸乡一个厂房内,堆放着大量使用过的输液瓶、输液袋等医疗垃圾,不少医疗垃圾还残留着药水,上面的标签显示,这些医疗垃圾大都来自周边的医院。除了输液瓶、输液袋,这里还有少量输液管、一次性注射器等医疗废物。

按照我国《医疗废物管理条例》以及相关规定,输液瓶、输液袋必须有相关资质的单位才能回收处理。输液管、一次性注射器等属于医疗废物,必须交由有相关资质的单位集中焚烧等无害化处置,不能重复再利用。史老板承认,他这里没有相关资质。为了逃避检查,史老板将加工医疗垃圾的地点分散到了三四处,偷偷将这些医疗垃圾加工成业内所说的破碎料,然后卖给下游企业。

记者在河南、河北、陕西、山东等地发现了类似的情况。河北保定几家做再生颗粒的老板告诉记者,他们这里生产的再生颗粒,大部分被下游企业加工成塑料网袋。

记者在河北省当地走访了多家企业发现,用废旧医疗再生料生产蔬菜网袋,非常普遍。由于这样的再生料韧性好、价格便宜,除了蔬菜网袋,很多塑料制品都会用到,生产出来的产品可谓五花八门,如洗脸盆、幼儿园悬浮地板等。山东临沂一家企业主要生产各式的儿童玩具,负责人承认,这里做儿童玩具经常会用到废旧医疗再生料。

新京报记者 戴轩

编辑 陈径舟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