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中宣部等四部门近日公布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今天(3月19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要以追求简洁、朴素、大方为主调。


第一批确定的15个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中,13个片区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根据地,另外2个为抗日战争时期根据地,分别是太行山区八路军总部所在的晋冀豫抗日根据地和新四军总部所在的苏北抗日根据地。


根据普查资料,全国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近3.5万处,可移动革命文物100万余件套。顾玉才表示,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最主要的是保护好旧址和文物本体,在此基础上,充分利用革命旧址、革命文物做现场展示。


“不提倡贪大求洋,也不能建得富丽堂皇。”顾玉才说,革命文物纪念和展示设施建设“不能搞花里胡哨的东西,不能搞得很现代化、很费钱”,革命传统教育如果一味贪大求洋就背离了革命传统,红色基因传承也就变了味。


顾玉才说,革命文物纪念和展示设施的建设,主要目的是满足文物安全和公众参观需要。展示设施尽可能利用革命旧址,如果确有必要新建或改扩建,必须严格按程序报批,严格控制风格、体量、规模,以追求简洁、朴素、大方为主调。


新京报记者 倪伟 编辑 马瑾倩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