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戴轩)记者从北京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近期北京市已正式启动2019年外来务工人员麻疹风疹联合疫苗、流脑疫苗免费接种工作。


此项活动已连续开展16年,主要为来京务工的40岁以下非京籍人员提供两种免费疫苗的接种,全市历年已累计接种人数达到600多万人次,取得了很好的防病效果。


今年此项工作所用疫苗为麻疹风疹联合疫苗和A群C群流脑疫苗,主要预防麻疹、风疹和流行性脑脊髓膜炎。与既往相比,2019年从麻疹疫苗改为麻疹风疹联合疫苗,为务工人员增加了对风疹的预防,更有利于保护易感人群的健康。


本次该人群疫苗集中接种工作截止时间到2019年5月17日,各用工单位可自行与所在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联系,并提供需要接种人员名单和接种场所,由预防接种门诊安排时间集中接种。


贴士

外来务工人员发生麻疹的风险及危害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每年3~5月是麻疹的季节性发病高峰。麻疹是传染性最强的传染病之一,在人员拥挤、空气不流通的场所,更容易实现传播。集中用工单位多为人员密集场所,工作及生活场所人员聚集一旦发生麻疹病例易传播,接种麻疹疫苗是预防麻疹最有效的措施。


麻疹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病毒可经飞沫传播或直接接触感染者的鼻咽分泌物传播,人群普遍易感。病人从出疹前5天到出疹后5天都具有传染性,如果并发肺炎等合并症,传染期可延长至出疹后14天。感染麻疹病毒后的潜伏期平均为14天,最短7天,最长21天。主要症状有发热、红色斑丘疹,并伴有咳嗽、流涕、流泪、畏光、咽痛、全身乏力等症状,个别病例还会伴有严重的并发症如肺炎。因此,得了麻疹,应尽快到传染病医院进行诊断和治疗。


新京报记者 戴轩  编辑 贾文程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