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中宣部等四部门近日公布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今天(3月19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东北抗联根据地未入首批保护利用片区名单,主要是因为革命旧址欠缺,革命文物片区必须有革命文物。


第一批确定的15个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中,13个片区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根据地,另外2个为抗日战争时期根据地,分别是太行山区八路军总部所在的晋冀豫抗日根据地和新四军总部所在的苏北抗日根据地。根据去年印发的《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程是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重点项目。


名单公布后,有网友表示疑问:为何东北抗联根据地未入首批保护利用片区名单?


顾玉才称,主要是因为东北抗联的革命旧址欠缺。“九一八事变以后,在党的领导下,东北抗日联军用了十年左右的时间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但是在深山老林里很难留下革命旧址。片区就是必须有革命旧址留下来,这才是革命文物保护,不光是讲精神,必须有载体,这是总的原则。”顾玉才说。


根据四部门通知,片区的确定是按照集中连片、突出重点、国家统筹、区划完整的原则,以革命史实为基础、以党史文献为参考、以革命文物为依据。


顾玉才介绍,片区确定以党的决议为主要依据。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以1981年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明确提及的革命根据地为基础,确定片区13个。抗日战争时期,以1945年中共七届一中全会《关于召开中国解放区人民代表会议及其筹备事项的决议》和《周恩来关于中国解放区人民代表会议选举事项的决议草案的说明》明确提及的抗日根据地为基础,确定片区19个。


另外,还统筹考虑红军长征、东北抗日联军和建党时期、大革命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的革命史实,确定若干片区,将适时公布其他批次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


新京报记者 倪伟  编辑 贾文程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