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李玉坤)第39届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将于3月23日至3月26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举行,17个国家和港澳台3地的20支代表队将参赛。

 

北京市科协副主席刘晓勘介绍,今年大赛的主题是“发现·创新·责任”,旨在引领广大青少年在科学探究的过程中,感受科技进步为人类带来的美好生活,通过创新大赛活动感受追逐科学梦想的成功与快乐。

 

据他介绍,开幕式上将颁发“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这个奖项是北京地区青少年科技最高奖,将获得北京市市长亲笔签名的证书,评审委员会主任为陈佳洱院士。除大赛等级奖外,还有来自高校、企业、科普场馆、社会机构等单位设立专项奖,巴西、法国等国家的相关组织机构也将设立专项奖。

 

据统计,今年共有30万名青少年参赛,上报参赛的初评作品达2012项,其中竞赛项目1116项、展示类项目896项、优秀科技实践活动70项、科技辅导员科教创新竞赛项目142项、青少年科技创意比赛114项、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712幅。决赛期间,竞赛类项目将按照13个学科进行公开展示和答辩,由学科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对参评项目进行分类评审,现场评出各类奖项。

 

今年有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捷克、丹麦、以色列、马来西亚、俄罗斯、南非等17个国家及港澳台地区共20支代表队参赛,国际及港澳台代表共129人。比赛中,开放60%的学科类别中英文双语答辩,包括数学、计算机科学、动物学、生物医学、生物化学、物理学、天文学、环境科学等八个学科。

 

据介绍,大赛自1979年起至今已举办38届,从2002年起,大赛将各项赛事整合,正式命名为“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市科协、市教委、市科委为三家主办单位。自2003年起,开始有国际选手参赛,大赛逐步国际化;自2004年起,主办方增加了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及主办区人民政府,组委会由市科协、市教委、市科委共同组成,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编辑 贾文程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