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讯 西藏和平解放以前,拉萨城内虽然有不少的小桥,但想要从拉萨河上过,还得依靠船。西藏民主改革以后,拉萨以及整个西藏的交通建设得到了快速发展:拉萨大桥、柳梧大桥、纳金大桥等公路桥梁建成通车。在一代代人的奋斗下,以川藏、青藏公路通车为起点,西藏现代交通运输事业从小到大、从线到网、从单一公路交通方式到综合交通全面发展,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一条条神奇的“天路”也正在“翻山越岭”,向雪域高原的脉络深处不断延伸。图为1965年8月25日,西藏第一座钢筋混凝土大桥——拉萨大桥竣工,不仅改变了河两岸百姓的出行方式,也开启了西藏公路桥梁建设的篇章。



图为1966年8月1日,雅鲁藏布江上第一座现代化大型公路桥梁——曲水雅鲁藏布江大桥建成通车。这是由西藏本土建设队伍设计施工建设的样板,不到五个月的工期内,修路人成功进行了“建一座桥,建一支队伍,创造一套经验”的实践。


人力平板车曾是西藏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公路施工中的筑路工具。


图为1971年林芝修建岗嘎大桥。


图为林芝岗嘎大桥被《中国桥梁史话》一书收录,称赞此桥“多孔连绵,空腹玲珑,影映碧水,绮丽动人”。


图为尼木大桥。1985年至1993年,青藏公路、川藏公路、中尼公路和妥峡大桥、尼木大桥、年楚河大桥等多个公路、桥梁工程陆续完成修建。


图为吉隆口岸热索桥。1979年,吉隆口岸热索桥及由吉隆乡通往吉隆口岸热索桥的20多公里公路修建完成。


图为八一大桥。


图为1991年修建的妥峡大桥。这是西藏自行设计、自行施工的第一座装配式吊桥,当时全国还没有先例,是西藏公路桥梁建设史上的创举。


编辑 刘佳

来源:中国西藏网
原标题:从影像中的桥梁看西藏交通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