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周依)永定河上游一年一度的生态补水近日启动。记者3月19日从北京市水务局了解到,今年永定河生态补水将持续3个月,累计调水量达1.6亿立方米,补水规模为历年之最。同时,今年将实现“引黄补水”工程通水,将黄河水经由山西万家寨水库引入永定河。


永定河作为北京的“母亲河”,流经内蒙古、山西、河北、北京、天津5个省市区,全长759公里。上世纪80年代以后,永定河持续断流,生态系统退化。近年来,北京市多次治理永定河,在沿线形成了“五湖一线”等生态景观。


2017年4月,沿线京津冀晋四省市启动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项目。根据规划,在水资源调度方面,将通过万家寨引黄向永定河应急补水1亿立方米,通过加大上游农业节水力度增加天然径流量0.85亿立方米,北京市调配再生水0.75亿立方米,形成每年2.6亿立方米生态用水保障。当年6月,山西省启动了从万家寨向永定河上游桑干河试验性生态补水,实现了黄河与永定河历史性的“牵手”。


同时,针对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北京市将开展河道综合整治、水源涵养、河道防护林等5大类46项重点工程,以打造官厅水库周边、首钢周边、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周边三个生态节点为重点,开展永定河综合治理,形成官厅水资源保护区、山峡水源涵养区、平原生态休闲区三段特色功能区。其中,官厅水库周边生态节点将为世园会和冬奥会等重大活动水环境提供保障。


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目前,为世园会和冬奥会提供水资源水环境保障的妫水河世园段水生态治理等工程已基本建成,官厅水库八号桥水质净化湿地、冬奥会延庆赛区应急水源保障等7项已开工重点工程顺利推进,完成项目总进度过半。


此外,北京还通过签署生态用水协议,为保障永定河全流域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奠定了水资源基础。2018年12月,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京津冀晋四省市水务(利)部门和永定河流域投资公司正式签署《永定河生态用水保障合作协议》,明确了相关各方在确保永定河生态用水的水量、水质、输水率等方面的责任义务。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为2019年实现万家寨引黄向永定河生态补水、改变境内永定河常年干涸断流情况提供了水源保障。


据统计,2018年以来,永定河上游山西、河北已向北京市集中输水1.2亿立方米。截至目前,北京市已累计收水近7000万立方米,官厅水库蓄水量已达5.3亿立方米,创近20年新高。


记者了解到,根据计划,2019年万家寨引黄向永定河生态补水将实现通水,涉及的干流河道治理等重点工程也将加快启动。


新京报记者 周依 编辑 刘丹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