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裴剑飞)今天上午,通州区城市管理委和市交通委通州公路分局相关负责人做客北京交通广播“治堵大家谈”栏目时透露,预计今年年内7号线东延、八通线南延、宋梁路北延城市段将顺利通车,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以及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将实现开工建设。而在交通缓堵方面,通州区的60处“堵点”路口也将进行交通改造和优化提升。


7号线东延、八通线南延预计年底通车


据通州区城市管理委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通州区正全面推进12项重大道路交通项目,其中7号线东延主体基本完工,年底将进行管廊部分的施工,根据规划7号线东延、八通线南延、宋梁路北延城市段预计将于今年年底顺利通车。


而在公路方面,今年通州区将续建九德路二期、孔兴路、漷马路、觅西路、漷台路、九德路等6条道路;城市道路微循环方面,续建潞通新路2期、玉桥东二路、红云东路、群芳北街、水仙东路2期、云景西路南延、翠华西路、西营前街等7条次支路,新建京洲西路、半壁店路、怡乐北街、潞苑四街、朝晖南路等5条次支路。同时,通惠北路北延、潞苑西路、潞苑五街西延等城市主干路争取开工建设,潞邑西路整体完工。


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将开建


同时,京唐铁路通州段、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以及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将实现实质性的开工建设。


据了解,城际铁路联络线是京津冀城际线网中的一条重要线路,分两期进行建设。其中,一期工程大体为东西走向,连接廊坊东站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二期工程大体为南北走向,连接首都国际机场和廊坊东站,中间途经北京城市副中心。


作为今年北京市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的重点工作,今年1月19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容军也曾表示,今年将积极协调推进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工程建设。根据此前披露的信息显示,城际联络线一期工程计划于2022年12月31日竣工。


通州区60个路口将进行交通优化


近几年,通州区不断加大交通堵点改造力度。2018年,区城市管理委共进行了8处堵点改造。2019年拟对问题严重的60个路口进行交通组织优化提升,缓解拥堵现状。主要措施包括空间改造、时间优化、管理提效等三方面,通过设置渠化岛、借道左转、直行等待区等改善路口的通行条件,信号配时优化,并通过大数据监测分析,对改造后的路口进行监测并根据监测内容提出相应的再优化。


此外,通顺路(北关桥-壁富路)交通综合治理工程今年也将启动。据了解,这段道路已是城市主干线,但分析路段交通量及组成,目前路段通行因灯控路口间距较近、路口车道分配不合理、路段车道前后不匹配等原因,早晚高峰时期存在拥堵。本次综合治理对路口范围及部分路段进行改造,包括加宽路面、车道重新施划等措施。


九棵树中路将改造为可通行的生态停车场


通州区今年还将对地铁九棵树站周边区域进行交通缓堵治理。由于地铁九棵树站周边的商圈逐步成型,家乐福超市、罗斯福广场等大型购物中心,瑞都国际和K2玉兰湾等密集型居住区的建成,使得该区域的道路已经难以满足通行的需要。


2019年,通州区计划对该片区进行整治,将九棵树中路改造成为满足通行的生态停车场,将瑞都国际南侧巷道打通与云景西路顺延,在九棵树大街增设违法停车监控,同时整治片区内的停车资源,统一管理、统一引导。争取年内完工。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编辑 刘丹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