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为)按照人社部、财政部3月20日向社会公开的《关于2019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今年按照人均5%左右的水平上调养老金。养老金上调水平从“11年连涨10%”,到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的涨幅分别下调至6.5%、5.5%和5%三年连降,2019年养老金涨幅继续保持在5%左右的水平。未来,养老金的上涨水平还会降低吗?


我国老年人口峰值将在2050年前后到来


在解释今年相关政策时,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我国老年人口规模大、人口老龄化速度快,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数不断增加,缴费人数与领取待遇人数的抚养比不断下降,养老负担越来越重。


我国养老压力到底有多大?在今年全国两会闭幕后的总理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介绍,现在中国老龄人口,如果60岁以上算,已有近2.5亿人;65岁以上有1.7亿人。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表示,预计到2050年前后,我国老年人口将达到峰值4.87亿,占总人口的34.9%。据预测,届时,我国老年“抚养比”(即参保职工人数与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数的比值)将由目前的2.8∶1下降到2050年的4∶3。也就是说,到2050年,平均1.3个参保人就要供养一个老人。


养老压力制约养老金上涨水平


养老金调整幅度的确定,需要考虑保障基本生活、分享发展成果、基金可负担三项原则。养老压力也制约着养老金上涨的水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朱俊生分析,2016年之前的11年养老金连续上调10%,是可以理解的。但现在养老保险基金在不少地方出现缺口,也与过去连续上调10%有关。


“任何一个公共政策,特别是社会保险,都要维持自我平衡。待遇增加要跟收入平衡,不能只增加支出,不考虑收入。长期下去肯定是基金不可持续,目前很多征兆已经显示,这一点毫无疑问。”朱俊生说。


朱俊生表示,目前我国养老金面临着参保人员比例下降、收入结构失衡、积累资产不足等问题。而随着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国家养老的负担较重,未来几年养老金的调幅或仍将趋缓。


养老金上涨应建立自动调整机制


不过,朱俊生也认为,养老金上涨应建立自动调整机制,避免过多依赖行政手段,造成养老待遇水平提高的“不可预见性”。


“养老金的上调应该建立一种制度化、去行政化的机制。”朱俊生表示,自动调整在国外是一种通行经验,或是跟物价挂钩,避免养老金由于通货膨胀购买力下滑;或是跟社会平均工资的增长挂钩,让退休人员分享发展成果。


朱俊生认为,不管是跟哪项指标挂钩,这些指标都是客观的,可观测的。建立养老金自动调整的机制,调整的幅度就可以有明确的计算公式,并将基金平衡的影响考虑进去,这种调整就避免了行政调整的不可预期性和随机性。


对于养老金调整机制的建立,人社部今年也有表态。今日,人社部相关负责人在解读养老金调整工作时便透露,按照社会保险法的要求,有关部门在总结历年调整基本养老金的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正在抓紧研究建立兼顾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合理调整机制,以实现各类退休人员待遇调整机制的统一,在老有所养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从而提升人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新京报记者 吴为  编辑 贾文程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