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为)3月22日是世界水日,记者从北京市扶贫支援办获悉,目前丹江口水库已累计向北京输水超43亿立方米,南水北调来水已占北京城区日供水量的73%。与此同时,北京向河南、湖北两省水源区投入资金25亿元,引导京企在河南、湖北两省水源区投资已超1000亿元。


自2014年12月27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进京通水以来,目前丹江口水库已累计向北京输水超43亿立方米,供水水质均符合或优于Ⅱ类水质标准,南水北调来水已占北京城区日供水量的73%,直接受益人口1200余万人,自来水硬度降低、水碱减少,改善了居民用水水质,保障了首都的用水安全。


为回馈水源区,自2014年开展对口协作工作以来,北京向河南、湖北两省水源区投入资金25亿元,实施项目788个,重点用于水质保护、精准扶贫、产业转型、民生事业、交流合作等领域;北京各区累计额外支持资金2亿元用于结对县市区发展。同时引导京企在河南、湖北两省投资1万多亿元,其中在水源区投资1000多亿元。


北京市扶贫支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南、湖北、陕西三省水源区在移民安置和水质保护等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河南、湖北两省水源区共搬迁移民34.7万人,其中河南省移民16.5万人,湖北省移民18.2万人。两省先后搬迁关闭企业1034个。


“为了保证调水水质长期稳定达标,水源区经济发展受到一定制约,因此国家决定采用对口协作的形式推动水源区发展。”这位负责人介绍,2013年3月,国务院批复了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制定的《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对口协作工作方案》,明确北京市对口协作河南、湖北两省水源区16个县(市、区),包括河南省南阳市的淅川县(渠首所在地)、西峡县、内乡县、邓州市,洛阳市的栾川县,三门峡市的卢氏县;湖北省十堰市的张湾区、茅箭区、郧阳区、丹江口市(水库大坝所在地)、郧西县、竹山县、竹溪县、房县、武当山特区和神农架林区。


据不完全统计,北京与河南、湖北两省累计开展各类政务、商务对接交流活动1000多次,河南、湖北两省吸引北京地区企业投资10000多亿元,其中两省水源区吸引北京地区企业投资达1000多亿元。


中关村科技园积极开展园区共建,农林科学院、京能集团、北排集团、北控集团、首创集团、清控科创以及碧水源等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水源区建设,涉及环保、文旅、光伏发电、风电、饮用水、扶贫等20多个领域。如投资40亿元的京能热电十堰联产项目,京东十堰“互联网+”新经济合作项目-南水北调新经济示范中心项目,北京复华文旅集团拟投资80亿元的武当山复华度假世界项目等。


新京报记者 吴为 编辑 吕银玲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