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周依)今天(3月22日)是“世界水日”。记者从北京市水务局获悉,去年北京市全年实际用水量约34.7亿立方米。今年,全市用水总量目标控制在42亿立方米,同时将提升用水效率,使全市万元GDP用水量下降率达到3%左右。


今年预计用水总量为何变多?

生态用水增加,将利用更多再生水


今天上午,市水务局、通州区政府举办的“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主题宣传活动在通州运河文化广场启动。记者从活动中了解到,截至2017年,北京市水资源总量为29.77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约137立方米,低于国际标准中人均水资源500立方米的极度缺水线,“人多水少”是北京市基本市情水情。


北京市节约用水管理中心副主任车建明介绍,今年,全市用水总量目标控制在42亿立方米,其中新水用量将控制在30亿立方米左右。相比去年,今年计划的用水总量为何有所增加?她解释,主要是由于今年生态用水增加,同时利用的再生水也有所增加,再生水利用量将达到11亿立方米。


今天上午,参与“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主题宣传活动的市民领取节水宣传册。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据了解,2018年,北京市再生水利用量达10.7亿立方米,占全市用水总量比重超过四分之一。同时,去年全市污水处理率达93%,按计划,今年这一数据将达到94%。


今年节水工作如何推进?

将在高校试点“合同节水”


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去年全市年节约用水量10.4亿立方米,按照昆明湖200万立方米容积计算,约攒下了52个昆明湖。


车建明介绍,今年要加强计划用水指标的管理,对于非居民的社会单位要下达用水计划,年内实行单月预警、双月考核,对于居民将继续实行阶梯水价,同时要加强对农业农村用水的计划管理。“今年,我们要求各区要把指标下达到用水单位,农业农村要下达到街乡,甚至到村。”


志愿者捡拾北运河边道路上的垃圾。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今年,北京市将继续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车建明介绍,目前全市已有7个区建成节水型区,今年将至少再推进5个区建成节水型区,并力争16个区全部建成节水型区。


同时,北京市今年将再创建1000个节水型单位。车建明介绍,节水型单位有专人管理、装表计量等严格的管理、技术指标,还需经过水平衡测试,对单位的用水过程进行全面“诊断”。2019年,全市水务系统机关将率先全面建成节水型单位。同时,计划在高校试点开展“合同节水”,鼓励第三方公司在节水技术和措施上对高校节水给予支持。


今年,北京还将再继续推广10万套高效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据了解,北京自2014年起推广节水器具,五年来实际推广数量已达到约100万套。去年,北京市城镇居民家庭节水器具普及率达到99.4%。


此外,今年北京将继续实行节能减排补贴政策,对于节能型的坐便器、淋浴器,补贴标准为售价的20%,可享受最高800元的补贴。


“今年我们将加强监管,对浪费用水现象加强执法监督。同时要补短板,主要是对农业农村的计量管理。此外还将继续完善用水定额等技术标准,今年我们计划修订公共生活用水定额,实行更严格、更符合现在用水标准的定额。”车建明说。


新京报记者 周依 编辑 白爽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