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在紫禁城之外,故宫博物院未来将设立一系列数字专馆,让观众更加方便地接触到故宫文化,并且不受紫禁城开放时间限制。

 

今天(3月22日),故宫博物院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活动中表示,故宫未来将建设大高玄殿数字讲坛、故宫博物院北院区数字文化中心等数字专馆。


这些数字专馆将建在紫禁城以外的不同区域,不再受故宫博物院闭馆时间的限制,可以根据不同的使用方式灵活制定开放时间,更能吸引核心观众以外的群体。


故宫北院区去年10月启动建设,位于海淀区西北旺镇西玉河村范围内,预计2020年完成文物医院建设,2022年6月有望整体开放。北院区包括大型文物展示空间、文物医院、宫廷园艺中心、数字博物馆等。大高玄殿坐落于神武门外、毗邻紫禁城西北角,是明、清两代皇家御用的道教宫观,目前正在进行研究性保护。


故宫“端门数字馆”通过数字化展示故宫文物。来源:故宫博物院官网


单霁翔介绍,故宫博物院近年不断探索创新形式,借助互联网和新技术,把故宫文化资源分享给社会公众。目前已建成了“文化国门——故宫印象”文化展示项目、“端门数字馆”项目等。

 

据悉,此次战略协议签署后,故宫与首都机场将在数字故宫文化展示、文化展览展演、博物馆文创产品推广、文物修护培训指导、人才培养交流等领域展开广泛深入的合作,让国内外旅客在首都机场就能接触和感受故宫文化。

 

新京报记者 倪伟 编辑 白爽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