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2日清晨,爆炸地点附近已成一片废墟,事发现场外的道路上,停放了多辆从江苏各地过来增援的消防车。


3月22日凌晨2时许,消防队员正在努力扑灭爆炸核心区内的明火。


3月22日凌晨,在前线参加灭火救援的消防员。


3月22日清晨,爆炸点附近的工厂,地面上散布着的不明颗粒物。


3月22日,爆炸现场1公里外,杨女士家的酒楼在这次爆炸中损失惨重。


扫码关注
响水化工厂爆炸
专题报道

  另有危重34人,重伤60人,失踪28人;国务院成立调查组开展调查工作

  ●3月21日14时48分许

  江苏盐城响水陈家港化工园区内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爆炸。截至15时50分许,生态环境部门已开展应急监测工作。

  ●3月21日17时许

  江苏消防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已调35个中队、86辆消防车、389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到场消防救援力量救出12名受伤人员。

  ●3月21日晚上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到现场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当晚发布消息称,监测显示,爆炸现场周边苯、甲苯和二甲苯等未超标。

  ●3月22日凌晨

  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到达爆炸现场,他在指挥部要求,要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开展隐患排查,提取物质,开展危化分析,查清事故原因。

  ●3月22日上午

  3处着火的储罐和5处着火点全部扑灭。化工厂相关人员均已被公安机关控制。国家卫健委和江苏卫健委调派专家及医护人员赴现场参与救治。

  ●3月22日上午

  生态环境部派出的工作组已对化工园区内新民河、新丰河和新农河三条入灌河河渠进行封堵,通过筑坝拦截的方式,在园区内形成约3.5平方公里的封闭圈,防止污染废水向南部河网扩散。

  ●3月22日下午

  截至15时,爆炸事故已造成47人死亡、90人重伤,另有部分群众不同程度轻伤。国务院成立江苏响水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调查组并已开展调查工作。国务委员王勇率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赴响水爆炸现场指导救援。

  ●3月22日23时许

  爆炸事故已造成62人死亡,其中26人已确认身份,36人待确认身份;失踪28人。已救治的病人中,危重34人,重伤60人。还有部分群众不同程度受伤。

  新京报讯 (记者李玉坤 刘名洋 许雯 邓琦)3月21日14时48分许,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化工园区天嘉宜化工厂发生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截至发稿,爆炸事故已造成62人死亡,其中26人已确认身份,36人待确认身份;失踪28人。已救治的病人中,危重34人,重伤60人,还有部分群众不同程度受伤。

  救援

  多个领域专家驰援 血液供应充足

  昨日,国务院决定成立江苏响水天嘉宜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调查组并已开展调查工作。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副部长黄明任组长。

  昨日凌晨,黄明在现场指挥部要求,要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对事故现场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摸排清楚现场问题;技术人员要定岗定位,核实弄清被困人员;提取事故现场物质,开展危化分析,查清事故原因;完善救援处置方案,保证搜救过程中人员安全。

  昨日下午,国务委员王勇率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赴现场指导事故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看望慰问受伤群众。

  截至昨日,国家卫健委已调派重症医学、烧伤、神经外科、心理干预、公共卫生等多个领域的数十名专家赶赴响水开展医学救援工作。

  据江苏省卫健委发布的信息,病员伤情以颅脑外伤、骨折、眼外伤、呼吸道吸入性损伤、多发性复合伤为主。截至发稿,共有医护人员3500名、医院16家、救护车90辆参与救治,已为超过130名伤员实施手术。目前江苏省及盐城市血液库存充足。

  环境

  内河封堵 饮水安全未受影响

  事故发生后,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第一时间开展现场环境应急监测,从持续应急监测数据上看,截至发稿,大气环境中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浓度呈下降趋势,苯、甲苯、二甲苯、氯苯等污染物浓度均保持稳定达标。

  据了解,事故点下游无饮用水源地,目前当地群众饮水安全不受影响。生态环境部派往当地的工作组已对化工园区内的三条河流采取封堵措施,防止园区内河受污染水体进入灌河。

  国家和江苏卫健委也已选派12名公共卫生专家赶赴响水,开展现场环境健康调查。

  事故发生后,江苏要求立即开展全省化工园区(集中区)、化工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事故警示教育活动,迅速开展全省危化品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排查各类风险隐患。

  A06-A07版摄影 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