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瑞文 实习生 王佳珺)今日(23日),新京报记者从贵阳警方获悉,3月9日凌晨,贵阳市云岩公安分局金关派出所民警成功破获了一系列盗窃案,嫌疑人周某被警方控制。在周某暂住的出租屋内,警方发现了一本崭新的日记本,其中写着许多自我激励的话语,并立志一年“偷”够10万元,引发网友关注。

 

办案民警介绍,这本日记本满满地写了10多页,记录的日期从1月初一直持续到3月。每天盗窃作案的记录都写得非常清楚,偷窃了什么物品、手上有多少钱、支出多少、用在什么地方......都一一详细记录下来。而且周某每天还会记录财务状况,写一些对自己有精神激励的话,摘录歌词等。“周某在日记本里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2020年要“挣”够10万。这个所谓的“挣钱”,其实也就是去偷。”

 

周某写日记立志“偷”10万元。贵阳警方供图。


经审讯得知,周某是观山湖区金华镇人,今年23岁,小时候父母离异,跟奶奶一起长大。只有小学文化,去年年底从家里出来,租房住。此前分别因抢夺、盗窃两次入狱,2018年12月底又重操旧业。凌晨时分出没在贵阳市三马片区及周边城乡接合部的一些出租屋,利用插卡和翻窗等手段入室盗窃财物。

 

办案民警称,对于周某这样的惯犯,社会引导的难度很大,“主要还是要依靠家属,之后会和家属好好沟融一下,周某很聪明,是一个有想法有规划的人,但误入歧途。主要还是让他重新定位,发现自己的特长,从而找到一条新的道路。”


新京报记者 王瑞文 实习生 王佳珺

编辑 张彤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