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记者从国家文物局获悉,当地时间3月23日上午,在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意大利总理朱塞佩·孔特的共同见证下,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与意大利文化遗产和活动部部长阿尔贝托·博尼索利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与意大利共和国文化遗产和活动部关于796件中国文物艺术品返还的证书》。


据了解,这是近20年来最大规模的中国文物艺术品返还,也是中意两国根据国际公约和两国政府间打击和预防文物非法贩运双边协定开展的首次成功务实合作。


据相关专家介绍,796件套文物艺术品主要是源自我国陕西、山西、河南和江苏等地区的出土与传世文物,时代跨度从新石器时代至明清民国时期,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其中,丰富多样的新石器彩陶为研究新石器时代的社会风貌提供直接的物质资料,反映了数千年前西北地区的陶器制作工艺与生活场景;数量众多的汉代、唐代和明代陶俑是了解当时人民物质精神生活的实物见证,承载着古代中原地区民族交流和思想信仰的重要历史信息。


当日,中意两国共签署了五项文化遗产合作成果。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与意大利文化遗产和活动部部长阿尔贝托·博尼索利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文物局与意大利共和国文化遗产和活动部关于防止文物盗窃、盗掘、非法进出境、过境和走私以及促进文物返还的谅解备忘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文物局与意大利共和国文化遗产和活动部关于中意两国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地之间开展缔结友好关系项目旨在推广、保护、了解、开发和利用世界遗产地的谅解备忘录》。同时签署的还有《云南红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管理委员会与朗格罗埃洛和蒙菲拉托葡萄园景观协会旨在对中意两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地进行推广、开发和共享缔结友好关系的协议》及《中国杭州市与意大利维罗纳市在各自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地名录的遗产地之间进行推广、开发和共享的友好关系协议》两项文化遗产合作协议。


据悉,2010年,中意两国签署《中国国家文物局与意大利文化遗产与活动部关于促进文化遗产保护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根据《备忘录》,中意两国在博物馆和古迹遗址管理、互换和联合办展、馆藏文物交流、博物馆人员交流、打击文物走私、文物保护技术交流、互换常设展厅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了合作。其后数年,双方互送了多个交流展览,文艺复兴名家名作展、巴洛克艺术展、威尼斯画派展等展览相继登陆中国。


新京报记者 倪伟 编辑 马瑾倩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