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周依)本周末天气晴好,正是踏青春游时。第七届北京森林文化节今天(3月24日)在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开幕。记者从活动中获悉,全市15家森林公园和5家市区公园,将举办60余项200余场次的森林文化活动,邀市民走进森林、感知文化。


西山国家森林公园的西山晴雪景观。摄影/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今天上午,西山国家森林公园第八届“踏青节”同期开幕。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公园内山桃、山杏已满山绽放,再现了燕京八景之一的“西山晴雪”景观。湖面春水初生,瀑布飞泻其上,吸引了众多游客赏花踏青,梅园还有古典音乐爱好者弹琵琶、抚琴。一位前来踏青的市民告诉记者,“平时上班忙,这个周末正好赶上春天了,就带孩子来森林公园转转,感受下大自然。相比城市里的公园,到西山森林公园玩感觉参与性更强,也可以教孩子多认花识树”。


3月24日,市民在西山国家森林公园踏青赏花。摄影/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园容绿化科科长何宝华介绍,“西山晴雪”的由来有两种说法,一是冬天大雪压山,二是说春天花开后白色花瓣落满山,就是现在园内可以看到的景象。目前,西山晴雪景区内山桃、山杏已进入盛花期,还有十多个品种、200余株梅花,同时补植了一些连翘,结合山地高低错落的地形,形成了花期较长的景观。此外,公园内的玉兰也已进入观赏期,榆叶梅、碧桃也将陆续开放,预计赏期可持续到4月中旬。


3月24日,市民在西山国家森林公园踏青赏花。摄影/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据了解,北京森林文化节自2013年起已连续举办七届,全市20余家森林公园共举办了500余场森林文化活动。其中,西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森林音乐会、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的长城红叶节、蟒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消夏啤酒节、北宫国家森林公园的彩叶节、百望山森林公园的百望讲堂以及森林大篷车、森林大讲堂等,已成为深受市民喜爱的森林文化品牌活动。


3月24日,市民在西山国家森林公园踏青赏花。摄影/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市园林绿化局林场花卉处副处长曾小莉介绍,今年森林文化节的主题依然是“走进森林、感知文化”,活动自3月起持续到年底,200余场森林文化活动按时令分为“春、夏、秋、冬”四个系列,春天踏青赏花,夏季避暑纳凉,秋天登高观叶,冬季踏雪寻梅,从城市到郊区全覆盖。活动内容可分为“游赏、体验、音乐、科普”四大类型,包括畅游森林、赏春花秋叶、山花节、彩叶节、风筝节等,以及健走、越野、骑行等50余场游赏活动,书画摄影、红色教育、诗歌吟诵等80余场体验活动,以及森林大篷车、森林大课堂、森林夏令营等近70场科普活动,此外还将举办4场“森林音乐会”,让人们认识森林、热爱自然,感受森林生态文化。


3月24日,市民在西山国家森林公园踏青赏花。摄影/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获悉,近年来,北京市生态建设力度不断加大,截至2018年底,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3.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6.3平方米。目前,全市已有31家森林公园,包括15家国家级森林公园和16家市级森林公园。


市民可关注首都园林绿化官方微博、微信查看详细活动。


新京报记者 周依 协作记者 侯少卿

编辑 李丽霞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