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据佛山市公安局微信公号消息,近日,在顺德工作的黄先生在老家医院帮孩子打过疫苗后,因为一通“新生儿疫苗政府补贴”电话竟硬生生被骗走了2700元,怎么回事?


3月21日,黄先生接到自称老家某医院的电话,称黄先生的儿子可享受“新生儿疫苗政府补贴”,对方对黄先生儿子的姓名、出生信息都十分清楚,黄先生因此并没有产生怀疑。来电人员还告诉黄先生,如果想领取补贴,需要到ATM机上操作并需要黄先生拨通“财务人员”电话,在“财务人员”的指导下才能申请。



▲左图为与“财务人员”的通话记录,右图为与“来电人员”的通话记录。


于是,黄先生与“财务人员”取得联系。对方要求黄先生先到ATM机上查询银行卡余额,然后要求将余额2700元提现。接着,黄先生按“指导”选了无卡存款,将2700元存进了对方提供的银行卡账户内。



这期间黄先生还没意识到自己已经陷入对方的套路之中,直到后来对方追问微信、支付宝、花呗及妻子有没有钱时,他才发现自己已经通过现金存款的方式把钱存进了对方的账户,随后,黄先生迅速报警求助。目前,佛山市顺德区公安局陈村派出所已介入调查此案。


警方提醒


目前,我国并无“新生儿疫苗政府补贴”,仅对部分疫苗进行免费接种。广大市民尤其是新生儿家长们,要从自我做起,提高风险防范意识,注意个人信息保密。


遇到类似诈骗电话,首先要冷静思考,不要相信所说的“过期领不到”等说法,其次要心存怀疑,及时向相关部门咨询核实,避免上当受骗。


编辑 戴玉玺

来源:佛山市公安局微信公号
原标题:打疫苗还有补贴?顺德一爸爸信了!结果补贴没领到,反而被骗27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