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6日,湖北省武汉市,满载44标箱机械产品、LED灯的汉欧班列从武汉吴家山铁路中心站开出,驶往法国里昂,成为全国首条直达法国的中欧班列。 资料图片/视觉中国

  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时指出,中法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对各自长远发展有重要意义

  国家主席习近平24日晚在尼斯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习近平夫人彭丽媛、马克龙夫人布丽吉特参加。习近平是在结束对摩纳哥的国事访问后乘车返抵尼斯,开始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的。

  中国对中法关系的重视始终没有改变

  习近平愉快地回忆起中法两国友好交往历史。习近平指出,法国是第一个同新中国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国,也是最早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和开展战略对话、最早同中国开展民用核能合作的国家。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法建交55周年,我在这样一个特殊年份访问法国,具有特殊意义。

  习近平强调,当前国际形势和两国关系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有几点始终没有改变。一是中国对中法关系的重视始终没有改变。中国一直视法国为优先合作伙伴,两国人民有着特殊友好感情,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我们要继承好,发扬好,使中法关系继续走在时代发展前列。

  二是中法对和平、发展、公平、正义的共同追求始终没有改变。中法都是具有远见和独立自主精神的民族,都主张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在国际事务中奉行多边主义,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致力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合作应对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我多次阐述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与总统先生提出的“同一个星球”的理念有很多相同或相似之处。中法在气候变化等领域多次成功合作,在国际上发挥了积极引领作用。

  三是中法合作互利共赢的属性始终没有改变。中法合作历史表明,双方不是零和博弈关系,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两国经济仍具有较强互补优势。中国持续发展和扩大开放将为两国创造一系列新的合作机遇,提供更广阔合作空间。

  习近平指出,中法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对各自长远发展有重要意义,也将对世界产生重要影响。双方要不断探索合作新疆域,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推动已商定的共建“一带一路”及第三方合作项目尽早落地,取得实效。中方愿同法方继续在联合国事务、世界贸易组织改革、气候变化等重大问题上加强战略沟通和协调。中方一贯支持欧洲一体化建设,期待法方在中欧关系中发挥更积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法方关注并重视“一带一路”倡议

  马克龙表示,我去年对中国的访问非常成功和愉快。一年多来,法中双方不断落实我同习近平主席达成的重要共识,有力推进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法方关注并重视“一带一路”倡议。法方视中方为重要战略合作伙伴,赞赏中方在气候变化等国际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所作贡献,愿同中方进一步密切战略沟通与协作,发挥法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引领作用,共同维护多边主义,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

  ■ 经贸发展

  依托“一带一路”倡议,中欧班列惠及中法

  海运要走1个多月 中欧班列只需18天

  行驶上万公里,跨越欧亚大陆,历时18天……一列从武汉始发的中欧班列3月初的一个清晨驶抵法国里昂南部的韦尼雪货运场站,列车上满载来自中国的运动和户外用品、电子产品以及文化展出用品。

  “钢铁驼队”为里昂带来新机遇

  历史上,里昂是古代丝绸之路抵达西欧的一个终点。如今,依托“一带一路”倡议,穿梭于欧亚大陆间的中欧班列成为新丝绸之路上的“钢铁驼队”,为法国第二大城市里昂带来新机遇,也见证和促进了中法贸易发展。

  德国国际铁路承运有限公司负责中欧班列武汉至里昂线在德国杜伊斯堡的转运和运营。该公司总经理马塞尔·施泰因介绍,中欧班列为中国和欧洲这两个全球重要贸易市场提供了“完美的”货运解决方案。“铁路运输成本比空运大幅降低,与海运成本相当,但时间则大幅缩短。例如,武汉至里昂段,海运需要1个多月且受天气因素影响较大,而通过中欧班列只需18天。”

  据了解,中欧班列自2011年开通以来,开行量一路增长,2011年,中欧班列全年开行量仅17列,2018年开行量达6300列,到达欧洲15个国家的50个城市,穿越欧亚腹地主要区域,连接起中欧间近百个城市,形成贯通欧亚大陆的国际贸易大动脉。

  班列承运货物种类不断丰富

  在法国,中欧班列的轨迹也不断延伸。2016年4月,武汉开通了全国首个法国班列,将此前至德国杜伊斯堡的线路向欧洲西南方向延伸至法国里昂。2017年10月,武汉开通了“武汉—杜尔日”专列。

  负责中欧武汉班列运营的汉欧国际物流公司董事长王利军介绍,目前武汉每周有两个班列可到里昂,并且通过里昂分拨到巴黎、波尔多、杜尔日等地。“武汉—杜尔日”公共班列正在筹备中,计划于2019年开通。

  据了解,武汉法国班列早期主要运载单一的机械产品,但现在承运货物种类不断丰富,包括汽车零配件、航空配件、医用产品、法国葡萄酒等,发运量及实载率也逐年递增。

  王利军透露,汉欧公司正在与法国波尔多葡萄酒协会沟通,希望把波尔多产区的酒庄请上“汉欧云商”平台,让中国买家可以直接向酒庄下单,然后通过武汉冷链班列把这些葡萄酒运回中国,让更多、更好的法国葡萄酒摆上中国百姓餐桌。

  勃艮第是法国葡萄酒传统产区之一,当地博若莱葡萄酒协会主席多米尼克·皮龙说:“当地葡萄酒农对中欧班列很感兴趣,希望将古丝路终点里昂和武汉用中欧班列连接,把这条路变成一条飘香的美酒之路。”

  ■ 民间交往

  小城蒙塔日5所学校开设中文课

  枝头新绿,花朵初开,水禽嬉戏于蜿蜒曲折的小河之上……法国小城蒙塔日迎来生机盎然的春天。

  旅法勤工俭学旧址旧居存留十余处

  从1919年开始,大批中国青年赴法勤工俭学。包括邓小平、蔡和森、陈毅、李富春、蔡畅在内的300余人先后来到这座风景秀美的城市工作和学习。

  百年时光并没有湮没昔日负笈求学的中国青年的身影,今日的蒙塔日依然留着许多红色印记。在这里,以指示牌标出的当年中国青年生活、学习和工作的旧址旧居有十余处。

  在蒙塔日火车站前,图文并茂的“邓小平广场”中法双语指示牌格外醒目。2014年,为纪念在蒙塔日勤工俭学的中国领导人邓小平,该市将火车站前的广场命名为“邓小平广场”。

  雷蒙特列街15号,一栋有300多年历史的老宅,曾是昔日中国勤工俭学青年的寓所。如今,这里已成为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塔日纪念馆。

  纪念馆里展出了两份已经泛黄的文件,是邓小平当年在法国的居留登记卡和工作档案卡。1920年,年仅16岁的邓小平来到法国勤工俭学。在蒙塔日,他经常与其他中国青年交流,对世界和中国的形势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促使他进一步探索国家前途和个人出路,一步步走向马克思主义,并最终实现了由一个爱国青年向坚定的共产主义者的转变。

  200多名法国青少年在校学中文

  蒙塔日法中友好协会会长、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塔日纪念馆馆长王培文说,中国青年旅法勤工俭学的历史对蒙塔日影响深远。20多年前还有法国老人向她口述中国青年工作和求学的故事,这些故事也在这座城市的普通民众心中播下了两国友好的种子。现在,在这座只有5万多人的小城中,已有3所初中和2所高中开设了中文课,200多名法国青少年在学习中文。

  蒙塔日独吉公园里,孩子们在阳光下尽情欢笑,老人们坐在长椅上低声交谈。在公园一角的嶙峋山石前,1920年曾召开留法学生会议,与会中国青年提出了“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政党”等主张。会后,他们在山石前留下了一张珍贵合影,照片中的年轻人目光澄澈而坚定。

  “这是年轻人最好的样子。为了改变国家的命运,他们刻苦学习、努力工作,有些人甚至付出了生命。今年正值中国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回望当年,这段历史不会被遗忘。”王培文说。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