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沙璐)3月2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中国住房市场发展月度分析报告》,关于住房市场运行最新动态的分析显示,今年2月,较多城市房价出现试探性上涨,重点城市成交量季节性回落。

报告显示,2019年2月,全国房价总体止跌回涨,上涨城市个数较快增加。142个样本城市房价平均环比上涨0.355%,环比涨幅比上月扩大了0.494个百分点。142个样本城市中,房价环比上涨城市94个,占样本数的66.2%,比上月增加39个。

在房价由跌转涨的同时,重点城市二手住房成交量仍出现季节性回落。不过,报告认为,由于2月包含中国传统春节假期,二手住房成交量的环比下降并不能直接解读为市场景气度的下降。成交量指数同比大幅上升,表明房地产市场形势已经有所好转,购房需求正在回升。

一线城市房价整体小幅上涨。2019年2月,一线城市房价平均环比上升1.07%,涨速比上月扩大0.955个百分点。其中,北京环比上涨0.95%,涨速比上月扩大0.04个百分点。上海在经历了连续20个月的持续下跌后,2月首次环比上涨了1.41%。深圳、广州也止跌回涨。与上年同期相比, 2月一线城市平均同比下跌1.215%,其中仅上海同比下跌9.21%,其它城市均同比微涨。广州同比上涨1.85%,北京同比上涨1.5%,深圳同比上涨1%。

报告预测,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压力将平稳缓慢释放。短期内,由于一二线城市住房总价较高、对融资杠杆的依赖度大,只要限购、限贷等房地产核心调控政策不发生显著松动,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动力仍将受到很大制约。热点一二线城市房价或将以小涨或微涨为主,短期难以出现大涨。此外,三四线城市局部“小阳春”或将消退。


新京报记者 沙璐 编辑 吕银玲

校对 李世辉